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国家统计局发布8月份工业、投资、消费等主要数据显示

经济在波动中呈企稳态势(读数·发现经济运行的轨迹)

本报记者  朱剑红
2015年09月14日04: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制:蔡华伟

  国家统计局13日公布的宏观数据显示:8月份,工业生产增速略有回升,投资增速小幅回落但结构继续改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8%,创年内新高,宏观经济部分指标出现波动,但经济稳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工业:增速略有回升,但基础不牢,下行压力仍大

  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增速较7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江源分析到,8月份工业生产增速略有回升,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一是工业主要行业生产增速有所回升。8月份,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汽车制造业等主要行业生产增速较7月份分别回升2.4、1.5、1.3、1.1、0.7个百分点。

  二是超半数工业产品产量增速加快或持平。8月份,在统计的主要工业产品产量中,增速加快或持平的产品占57.8%。

  三是高技术产业继续加快增长。8月份,高技术制造业生产增长10.5%,比7月加快0.9个百分点,高于规模以上工业4.4个百分点。其中医药制造增长10.3%,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增长12.6%,信息化学品制造增长10.3%,增速均持续加快。

  江源分析认为,8月份工业生产增速虽小幅回升,但回升基础并不牢固。一是基数较低,去年8月份工业增速为6.9%,较上月大幅回落2.1个百分点,为全年最低点;二是今年7月份增速回落较大,8月份的小幅回升带有一定的恢复性质。当前工业产品的国内外市场需求仍然偏弱,工业生产下行压力依然较大。

  投资:增速小幅回落,结构继续改善

  投资数据显示,1—8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38977亿元,同比增长10.9%,比1—7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高级统计师王宝滨分析认为,投资增速回落受多重因素影响。首先是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回落幅度较大。其次是制造业投资增速回落。受国际经济总体走弱、产能过剩矛盾依然突出、工业品出厂价格持续下降、工业企业利润下降的影响,制造业企业投资意愿不足。1—8月份,全国制造业投资113313亿元,同比增长8.9%,增速比1—7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拉动全部投资增长3.05个百分点,比1—7月份减少0.1个百分点。

  在投资增速回落的同时,投资行业结构继续改善。

  一是装备制造业和消费品制造业投资增速高于全部制造业投资。1—8月份,装备制造业投资和消费品制造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10.8%和11.3%,增速分别比全部制造业投资增速高1.9个和2.4个百分点。

  二是高耗能制造业投资增速较低。1—8月份,高耗能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1%,比全部制造业投资增速低6.8个百分点。

  三是高技术产业投资保持较快增长。1—8月份,全国高技术产业投资19569亿元,同比增长16%,比全部投资增速高5.1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12362亿元,增长12.6%,比全部制造业投资增速高3.7个百分点;高技术服务业投资7207亿元,增长22.3%,比全部服务业投资增速高10.4个百分点。

  四是与物流和民生相关的服务业投资增长较快。1—8月份,仓储业投资4017亿元,同比增长31.2%;社会工作(主要包括护理、养老、康复等行业)投资695亿元,增长56.8%,增速均明显高于全部投资增速。

  随着国家稳投资政策措施的不断落地和实施,政策效果逐渐显现。王宝滨介绍了两方面表现。

  一是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提高。1—8月份,全国基础设施投资59164亿元,同比增长18.4%,增速比1—7月份提高0.2个百分点,比全部投资增速高7.5个百分点;8月份基础设施投资9330亿元,同比增长19.4%,比上月提高4.8个百分点。1—8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7.7%,比去年同期提高5.7个百分点。在基础设施投资中,民间投资增长27.1%,比全部基础设施投资增速高8.7个百分点。

  二是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速持续小幅回升。1—8月份,全国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263234亿元,同比增长2.7%,增速比1—7月份提高0.3个百分点,虽然增速仍然不高,但已连续4个月小幅回升。

  消费:新业态和消费升级类商品增长较快

  8月份,消费品市场稳中向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无论是同比增速还是环比增速都比上月有所提高。其中,同比增速为10.8%,比上月提高0.3个百分点;环比增速为0.86%,比上月提高0.07个百分点。

  8月份,商品零售和餐饮消费都在提速。商品零售同比增长10.6%,增速比上月提高0.3个百分点;餐饮收入增长12.4%,提高0.2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单位贡献更大,其商品零售和餐饮收入增速分别比上月提高0.7和0.8个百分点。新业态和消费升级类商品增长较快,限额以上单位体育与娱乐用品类、金银珠宝类和文化办公用品类商品分别增长23.4%、17.4%和15.6%,增速分别比上月提高4.1、3.2和4个百分点;通讯器材类商品和网上零售继续保持30%左右的快速增长,对零售额增长的贡献较大。

  8月份,汽车类和居住类商品增速有所回升,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商品增速比上月提高2.7个百分点,与住房消费有关的家电类、建材类、家具类商品增速比上月分别提高6.0、2.8和0.1个百分点。这四类商品增速的提高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超过0.5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高级统计师蔺涛分析提醒到,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速回升的一个重要因素是零售价格涨幅的扩大。8月份商品零售价格同比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如果扣除价格因素的影响,当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速为10.4%,与上月持平。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14日 10 版)

相关新闻:

 

(责编:毕磊、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