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机构点评8月宏观数据:中国经济在波动中企稳

丁栋

2015年09月14日0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机构点评8月宏观数据:中国经济在波动中企稳

  中新社北京9月13日电 (记者 丁栋)中国国家统计局13日公布了8月份中国工业生产、投资和消费数据,多家研究机构表示,尽管部分经济指标表现不佳,但主要宏观经济指标出现改善迹象,经济呈现出波动中企稳的态势。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增速较7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华泰证券宏观研究院指出,工业增速略有回升的主要原因包括,主要行业生产增速有所回升,呈现向好迹象;化学原料、黑色金属、汽车制造、电力燃气等行业增速相较前值均有不同回升,高技术产业继续加快增长。

  8月份消费品市场呈现稳中向好的态势。统计显示,零售总额同比和环比增速均有提高,中国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10.8%,同比增速和环比增速都比上月有所提高。

  国家统计局解读称,8月份商品零售和餐饮消费都在提速,新业态和消费升级类商品增长较快,汽车类和居住类商品增速有所回升。

  民生证券宏观研究院分析认为,消费回升主要是因为汽车消费回升与前期房产销售回暖的滞后拉动,汽车大幅提高至5.2%,家用电器提高至14%,和建筑装潢材料提高至20.7%。

  在投资方面,数据显示,中国今年前八个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10.9%,比前七个月回落0.3个百分点,分析认为,投资增速回落受多重因素影响,一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回落幅度较大,二是制造业投资增速回落。

  “投资增速回落的同时,投资行业结构继续改善,”国家统计局解读称,装备制造业和消费品制造业、高技术产业以及物流和民生相关的服务业投资增长较快。随着国家稳投资政策措施的不断落地和实施,政策效果逐渐显现,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提高。

  齐鲁证券宏观研究院认为,制造业投资某种意义上是地产与基建投资的衍生品。在地产投资未见底之前,趋势依旧向下,基建投资连续四个月维持在20%以下。结构分项来看,制造业投资增速较高的行业集中在高技术制造业与消费品制造业投资行业,而传统制造业投资继续低迷。

  从房地产投资数据看,1-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106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5%,增速比1-7月份回落0.8个百分点,在增速回落的同时,房地产也出现一些积极表现,包括商品房销售继续回暖,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增长小幅加快,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回升等。

  “随着房地产投资到位资金回暖,将带动投资出现回升,”光大证券宏观研究院指出,8月房地产投资到位资金同比增速回升,显示房地产融资问题持续得到改善。随着房地产销售的持续回暖,房地产投资到位资金持续改善,将推动房地产投资企稳回升。

  展望下一季度经济走势,齐鲁证券认为,8月份数据显示,财政开始发力,与此同时,货币增速在稳增长政策的驱动下M1、M2货币供应增速开始回升,随着稳增长压力增大,社会融资表外融资部分出现放松,在债务置换背景下,地方政府财政投资约束略微缓和。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开始发力,预计经济维持一个季度左右的弱回升周期。

  华泰证券宏观研究院指出,中国经济在主动性调整的道路上已行进3年多,金融层面的改革成效初显,市场利率全面下行,目前实际利率已为负,部分传统周期性产业也已逐渐触底,未来政策性金融的力量还将继续发挥作用,未来1-2个季度,中国经济或将在目前相对的地位拉锯、企稳。(完)

(责编:毕磊、庄红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