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稳增长等政策显效 5月工业企业主营业务利润增长加快

林远
2016年06月28日07:52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国家统计局27日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今年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6.4%,增速比1-4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5月份利润同比增长3.7%,增速比4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

  “总体看,5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增速虽然小幅回落,但工业企业效益继续呈现积极变化。”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说,一是5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延续了今年以来的增长态势。年初以来,工业企业各月利润均保持增长,改变了2015年利润下降局面,5月份继续延续了平稳增长的态势。二是企业主营业务带来的利润增长加快。5月份,尽管利润增长有所放缓,但由于工业生产平稳增长、工业产品出厂价格降幅收窄,工业企业利润的主要构成部分——营业利润同比增长3.4%,增速比4月份提高0.9个百分点。三是煤炭、钢铁、有色等主要能源原材料行业利润呈明显恢复性增长。四是产成品存货继续减少。五是资产负债率保持下降趋势。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梁婧表示,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速加快,同时成本在继续降低,5月每百元收入中的成本为85.73元,比上年同期低0.22元。这表明政府稳增长、降税减费等政策效果继续显现。

  万里常安研究院研究员吴琦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总体来看各项指标均有不同程度提高。从企业类型看,1-5月份,股份制企业、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以及私营企业利润同比分别增加7.6%、6%和9.4%,成为推动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的主要因素。我国服务业和新型消费市场的迅速发展为外资和民资提供了新的市场机遇,外资企业和民营企业投资结构正在加快从以重资产的制造业为主向偏轻资产性质的互联网、新能源、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新兴工业领域为主转变。

  而从所属行业看,吴琦表示,在基础设施投资反弹和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大幅增加的带动下,制造业和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等行业结构调整效果显著,利润表现较为亮眼。其中,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12.5个百分点,增幅最大。

  值得一提的是,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外净收入同比增长19.7%,增速比4月份回落36.5个百分点。这也成为了5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增幅有所回落的主要原因。此外,何平表示,化工、石油加工、电子和烟草等行业盈利下降,这4个行业合计影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减缓2.9个百分点。

  吴琦表示,随着去产能的进一步推进,钢铁、煤炭等困难行业转型升级的压力巨大,以煤炭、油气、钢铁等行业为主的国有控股企业和集体企业利润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从行业上看,采矿业盈利能力大幅下跌,今年前5月企业利润总额同比降低93.8个百分点。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下降73.4%,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更是由盈利转为亏损。

  梁婧表示,未来企业经营效益将保持稳定。在国内外需求总体偏弱的情况下,基础设施、房地产以及企业去库存的加快有助于工业生产稳定,工业品价格降幅也有望进一步收窄,这意味着企业的收入增长会较为平稳。同时,政府降税减费措施仍将持续进行,这有助于企业降成本。未来企业利润增长将延续今年以来的增长态势,保持总体平稳。(林远)

(责编:王子侯、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