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3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1.1% 增速加快

2016年04月27日09:40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7日电 (杨曦)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数据显示,1-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7.4%。其中,3月份利润增长11.1%,增幅比1-2月份加快6.3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表示,当前工业经济仍处于化解过剩产能、结构调整、动力转换过程中,需求不足、库存压力和资金困难等影响工业经济稳定发展的问题仍然突出,工业企业效益能否持续稳定增长,尚待进一步观察。

数据显示,1-3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3421.5亿元,同比增长7.4%,增速比1-2月份提高2.6个百分点。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612.4亿元,同比增长11.1%。

何平分析,工业企业利润增长加快,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工业产品销售增长加快。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6%,增幅比1-2月份提高3.6个百分点,是近3年来当月主营业务收入增幅加快最大的月份。

二是产品价格降幅收窄。3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4.3%,降幅比1-2月份收窄0.8个百分点;购进价格同比下降5.2%,降幅比1-2月份收窄0.8个百分点。价格降幅明显收窄,对企业利润增加的作用较为明显。初步测算,仅因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和购进价格降幅收窄,影响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减少额比1-2月份少减1076亿元。

三是降成本、降费用效果进一步显现。受益于一系列降本增效政策的逐步实施,企业成本增长低于主营业务收入,财务费用降幅继续扩大。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成本同比增长4%,增幅比主营业务收入低0.6个百分点。财务费用同比下降3.9%,降幅比1-2月份扩大1个百分点。

四是投资收益和营业外净收入对利润增长拉动明显。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投资收益同比增长20.4%,而1-2月份下降3%;营业外净收入增长68.3%,增幅比1-2月份扩大28.8个百分点。在3月份工业新增利润中,30.5%来源于投资收益和营业外净收入的增加。

何平还强调,3月份工业利润增速回升,既有经济向好因素的影响,也带有不均衡、不稳定和恢复性质:一是新增利润集中于少数行业。3月份,新增利润最多的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医药制造业5个行业,合计新增利润503.8亿元,占全部工业新增利润88.8%。二是投资收益和营业外净收入等非主营活动对增加利润影响明显,不具有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三是同期基数偏低。2015年3月份,工业企业利润下降0.4%,两年平均增速仅为5.2%。此外,从历史上看,与生产和收入相比,利润增长往往呈现较大波动性。利润是收入、成本费用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收入与成本费用较小的变化和差异,往往会使利润增速产生较大波动。

1-3月份,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358.1亿元,同比下降5.7%;集体企业实现利润总额99.4亿元,下降1.4%;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总额8965.6亿元,增长8.4%;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442亿元,增长8.9%;私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850.5亿元,增长7.7%。

1-3月份,采矿业亏损54.1亿元,上年同期盈利633.5亿元;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12199.9亿元,同比增长14.6%;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实现利润总额1275.7亿元,增长4.6%。

1-3月份,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1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加,10个行业减少。主要行业利润增长情况:农副食品加工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2.1%,纺织业增长6.7%,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20.8%,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1.3%,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8.4%,汽车制造业增长8.6%,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18%,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35.9%,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3.5%,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由同期亏损转为盈利,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下降92.6%,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下降0.2%,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15.8%,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4.3%,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由同期盈利转为亏损。

1-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46659.6亿元,同比增长2.4%;发生主营业务成本210552.8亿元,增长2%。

3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总计969840.4亿元,同比增长5.7%;负债合计552203.2亿元,增长5.2%;所有者权益合计417637.2亿元,增长6.4%。

3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110319亿元,同比增长8.3%;产成品存货36329.7亿元,与上年同期持平。

1-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44%,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36元,每百元资产实现的主营业务收入为102.4元,人均主营业务收入为110.6万元,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为15.4天,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为39.8天。3月末,资产负债率为56.9%。

(责编:杨曦、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