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总理再论中国经济新动能 “剧透”未来政策重点

梁敏
2016年06月28日07:42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小字号

  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到中国经济“双引擎”论,每次出席达沃斯论坛,李克强总理总有对中国经济的精彩论断。这一次,总理论述的焦点放在了中国经济新动能。

  在昨日召开的天津2016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总理阐述了中国经济一个令人欣慰的事实:尽管在规模上还难以和传统动能等量齐观,但新动能正呈快速增长态势。

  为了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总理开出了三大“良方”:创新、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并“剧透”了未来政策要点。

  其中,针对创新方面,政策主要围绕“双创”、“互联网+”两大关键词展开;针对全面深化改革,政策重点将放在去产能、简政放权、企业减税、金融改革、国企改革和放宽对民企的市场准入等方面;针对开放,政策则主要涉及对外资扩大服务业和一般制造业的开放。

  新动能快速增长

  “中国经济正处于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最近两年,李克强总理几乎在每个重要场合谈及中国经济时都会强调这一点。此次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也不例外。

  在昨日的2016夏季达沃斯开幕式上,李克强表示,面对持续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我们没有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而是创新宏观调控方式,大力推进结构性改革,着力培育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

  政策调整的效果正在逐渐呈现。李克强说:“这几年,保持了经济的稳定增长,经济的增速居世界主要经济体的前列,而且结构调整取得了积极进展。”

  尤其令人欣慰的是,新动能呈快速增长态势。它在保障就业、增加收入、促进转型升级方面,乃至在推动发展方面,正在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李克强列举了两组数据来说明。一组来自稳定的就业数据:1-5月,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达到577万人,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的58%;5月份,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02%,这几年一直保持在这样一个水平。

  另一组来自“双创”:新增市场主体平均每天4万户,其中新增的企业就有1.3万户,今年1-5月份的增长速度高于推进“双创”的前两年。

  此次达沃斯论坛以“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型的力量”为主题,而一系列与主题相关的新技术、新业态、新经济在中国也是快速增长。总理昨日在主旨演讲中“点题”了两个有代表性的产业——高端制造业和电子商务。

  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5月份,装备制造业增长速度是8.5%,远高于工业平均增速,其占整个工业比重已经接近三分之一;网络消费同比增长27.7%,增速是消费平均增速的两倍多。

  目前新动能在规模上还难以和传统的动能等量齐观,这也是新旧动能转换期间,经济增速放缓的原因。但在李克强看来,“假以时日,异军突起的新动能必将撑起未来中国经济的新天地。”

  李克强称,在调整转型时期,中国经济增长短期难免有起伏波动,传统的数据会有这样那样的变化,但是也要看到,新经济的成长带来的新变化还有许多不在视野之内。通过推动结构调整来促进结构转型,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今年能够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

  哪些是未来政策要点?

  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中国应该怎么做?

  李克强也开出了三大“良方”:以创新引领经济转型升级,以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以开放助推经济转型升级。

  在阐述这三方面内容时,李克强透露了不少未来将要实施的政策要点。

  其中,在创新方面,政策主要围绕两大关键词展开,即“双创”、“互联网+”。

  李克强指出,要进一步推进“互联网+”行动,广泛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不同领域融合发展,催生更多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出更加符合市场需要的新产品和新服务,打造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的平台,汇聚各方面力量加速创新的进程,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针对全面深化改革,未来政策重点将放在去产能、简政放权、企业减税、金融改革、国企改革和放宽对民企的市场准入等方面。

  李克强表示:“其中重要的方面就是要淘汰严重过剩的产能,重点是抓好钢铁、煤炭等困难行业去产能,主要是运用市场化和法治化手段,严格环保、质量、安全等标准。”

  他认为,去产能最大的难题是人往哪里去,企业要采取多种措施使职工转岗不下岗,中央和地方政府都要对职工分流安置给予必要的支持。

  事实上,在总理讲话的前一天,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达沃斯一场分论坛上透露了今年去产能的目标:煤炭去产能2.8亿吨,涉及需要安置的员工是70万人;钢铁去产能4500万吨,涉及需要安置的职工是18万人。

  在同一场合,徐绍史还表示,政府正在考虑积极稳妥地降低企业杠杆率,不久将会有措施出台。这一“剧透”从总理的主旨讲话中得以证实。李克强说,“要运用市场化、法制化的方式逐步降低企业的杠杆率和融资成本。”

  降低企业成本是今年经济工作五大任务之一。今年以来,国务院出台了包括全面实施营改增在内的一系列降本措施。昨日,总理再次发出一个重要政策信号:进一步推进对企业的大规模减税。

  在对外开放方面,未来政策重点将放在扩大服务业和一般制造业的开放,为外商提供更多投资机会。

  李克强还强调,将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决定了人民币不存在长期贬值的基础,我们有能力保持人民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在主旨演讲结束后,回答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提问时,李克强重申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并表态称:“中国的政策‘工具箱’有应对更大挑战的准备和可能。”(梁敏)

(责编:王子侯、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