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去携合并后首份业绩答卷不乐观 携程一季度亏损扩大12倍

刘丽
2016年06月28日07:49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去年收编了艺龙、去哪儿之后,携程曾一度被预测将成为BAT之外的中国互联网第四极。然而,携程刚发布的今年第一季度财报却显示: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16亿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净亏损为1.26亿元。亏损扩大12倍。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吞并了昔日两大竞争对手的携程,面对阿里去啊、新美大等新对手的崛起,并未形成在线旅游行业一家独大的局面,而在线机酒业务又出现巨亏。携程的未来之路或将布满荆棘。

  巨亏16亿 亏损扩大12倍

  去年,携程通过与百度换股将去哪儿进行了合并,一度被媒体解读为“强强联合”,甚至认为在线旅游行业的烧钱模式或被终止,携程将成为名副其实的行业老大,不再面临任何具有挑战性的竞争。

  携程董事局主席兼CEO梁建章亦表示:到2020年,携程的交易额“将超过1万亿元,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和旅游企业之一”。

  不过,去携合并后交出的首份答卷却并不那么乐观。

  据财报数据显示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16亿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净亏损为1.26亿元。亏损扩大12倍。对此,携程则表示,这是由于合并去哪儿网产生11亿元净亏损。

  单看去哪儿网财报数据,2016年第一季度归属于去哪儿网股东的净亏损为10.765亿元,去年同期为7.012亿元,亏损扩大54%。

  事实上,如果扣除携程占股比例下的去哪儿亏损部分,携程自身亦亏损超过5亿元,较去年同期亏损更是扩大300%以上。

  业内人士表示,携程与去哪儿合并,并未像预期那样使两家公司都实现双赢,并带来显著成功,相反双方亏损均有所增大。而梁建章亦曾公开表示,与去哪儿的合作还处于早期阶段,要达到理想的协同效应还需要一定时间。

  去携合并曾被视为在线旅游大一统

  去年10月26日晚间,携程宣布与百度达成换股协议。交易完成后,百度将拥有携程普通股可代表约25%的携程总投票权,携程将拥有约45%的去哪儿总投票权。

  彼时的合并,亦被业界解读为在线旅游的大一统。

  由于携程和去哪儿在在线旅游界的规模旗鼓相当,以至于二者谁想“干掉”谁都比较困难,通过烧钱,携程不再盈利、去哪儿常年亏损,二者一直处于焦灼状态,且该模式何时能结束没有预期,由此出现了合并一幕。

  “在线旅游行业快速发展又潜力无限,此项交易体现了百度在该领域继续深耕的决心。” 李彦宏当时表示。

  通过携程和去哪儿的股权置换交易,使得二者可以达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协同发展,不再进行价格战的状态。业内人士亦表示,二者的合并却可能会减轻目前在线旅游业烧钱的状态,这种效应尤其在酒店和机票业方面会很明显。

  尽管在业界备受期待,但是事实上,去携合并后,并未出现止损或增速提高的效果。一方面,包括庄辰超在内的核心高管纷纷离职、机票与酒店事业部人去楼空,去哪儿已经一改诞生之日起就自带的年轻气盛;另一方面,航司对携程系进行了封杀并将于7月1日开始执行新的佣金政策,新美大对去哪儿中低端酒店市场攻城略地,同时去携联姻后,酒店上游资源方纷纷成立酒店联盟体抱群对抗携程系的垄断。

  机酒业务增速下滑度假游后劲不足

  单看携程方面财报数据,2016年第一季度,携程住宿预订、交通票务、旅游度假、商旅管理以及其他业务合计收入为43.99亿元,扣除去哪儿住宿预订、交通票务、广告及其他业务合计收入9.93亿元,携程自身一季度实际收入为34.06亿元,与去年同期24.43亿元相比,实际增速为39.4%。

  虽然实现了增长,但与携程过去几个季度公开的同比增速相比,2015年一季度及二季度均为46%、2015年三季度49%、2015年四季度50%,2016年一季度携程自身39.4%的增速出现了明显下滑。

  从机票业务来看,一季度去哪儿的机票以及机票相关收入为5.582亿元人民币(8660万美元),而在2015年第四季度,这一业务收入为6.362亿元人民币,环比下降了12.3%。对此去哪儿给出的解释是,机票以及机票相关收入环比下降主要源于总机票量的下降。

  事实上,2015年12月31日,南航、海航、首都航空相继宣布与去哪儿网暂停合作,关闭在去哪儿网上的旗舰店;2016年1月4日、5日,东航、国航、重庆航空、天津航空、祥鹏航空和四川航空也宣布与去哪儿网“断交”;3月份,南航、国航、东航等航空公司对去哪儿网的“封杀”升级,全面下架去哪儿所有产品。

  虽然今年6月14日,国航、东航悄然恢复上线其在去哪儿的旗舰店,不过,海航、南航还未有新动作。

  从酒店业务方面看, 去携合并后,由于双方在高星酒店市场上有所重合,委身携程的去哪儿不得不放弃高星酒店市场,携程将高利润的高星酒店握在手中,通过“下线”去哪儿同类产品形成了高星酒店的垄断,直接加大了对酒店供应商的佣金,而去哪儿则只能在利润并不高的低星市场进行拓展。一季度去哪儿住宿预订收入为2.997亿元人民币(4650万美元),与去年第四季度5.351亿元人民币相比,去哪儿一季度的住宿预订业务出现严重下滑,环比下降44.0%。

  据了解,携程系增速放缓可能不会仅仅表现在第一季度。在解读财报电话会议上,几次被问及航空公司佣金政策变化的影响时,携程联席总裁孙洁称确实会有影响。她透露平台收入占了携程机票收入的60%。除了去哪儿,携程接下来的机票收入也不容乐观。与此同时,去哪儿网CFO朱小路坦承,与航司和解进展缓慢,原本预计一季度可以解决,但目前估计要持续到下半年。

  除了机酒业务增速下滑,携程在度假游方面的投入仿佛也并不被看好。

  去年11月,携程将团队游、自由行和邮轮三个SBU(战略业务单元)合并,成立新的度假BU(业务单元),希望独立发展。今年3月,携程又通过众信重组之机获得后者5%的股权,以谋求出境游市场。近日,携程又曝光“非常旅游”项目,将用10亿元在各大城市投入度假产品促销。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原来携程去哪儿是机票酒店两条腿走路,但由于航空公司的停供等因素影响,这条腿越来越不给力。之后如果他们仍将单腿走路,势必会影响发展速度,因此携程希望找到支撑其另一条腿的业务,于是开始积极布局并投入到度假旅游。”

  不过该人士坦言,度假游这块不是一时半会可以做起来的,而且要投入的资金量会更大。虽然携程几天前刚宣布投资10亿元大力做休闲旅游,但是对比行业内其他公司来看,这10亿元可能根本砸不出什么声响。

  携程在度假游市场数据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携程旅游度假业务营业收入为5.5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1%,比上一季度增长59%。不过,对比前几个季度的同比增速,2015年一季度53%、2015年二季度61%,2015年三季度66%,2015年四季度50%。由此可见,与机票酒店业务相同,携程度假业务同样在走增幅下滑曲线。

  据了解,携程在度假游市场面临着诸多竞争对手:包括一直深度布局在线休闲市场的途牛、以同程为代表的万达系、以驴妈妈为代表的锦江系、以去啊为代表的阿里系、蚂蜂窝自由行、管家系等众多高增长的在线旅游公司。

  以途牛为例,有了大股东海航的支持,不仅在休闲游市场占据最大份额,更是加入了机酒业务大混战中。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途牛机票出票量同比增长30倍;酒店业务收入同比增长超过7倍。今年1月开始,途牛将机票和酒店的供应链端能力开放,重点打造“+X”旅游生态圈。途牛总裁严海锋近日亦表示,途牛今年将加大自助游市场投入,机票和酒店业务是两大重点方向。(刘丽)

(责编:王子侯、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