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习近平经济工作论述”解读之五

开放:构建全球利益共同体的新高度

潘健 曾伟
2016年02月26日08:1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统揽全局,深思熟虑,提出了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并从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形成了具有重大指导性、前瞻性、针对性的经济工作系列论述。两会前夕,人民网记者通过基层采访、专家解读、网民连线等形式,撰写并刊登8篇深度报道,充分反映全国各地干部群众全面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经济工作系列论述的思考和实践,为我国在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主动打好决胜仗,赢得全年开局红。

在深刻洞悉国内外环境的基础上,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进一步扩大开放、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通过扩大对外开放引进先进要素,进一步利用好国际资源和国际市场,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善弈者,谋大势。

这是一招先手棋。在中国与世界关系历史性变迁的路口,面对人类社会正在经历的复杂深刻变化,顺应世界经济大势和国内发展现实,中国郑重宣示,改革不停顿,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

“一带一路”倡议、亚投行、自贸区建设等,一系列完整配套的战略举措和布局,把对外开放提高到了新的水平。

“中国将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开放发展,顺应中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2015年11月2日,习近平会见基辛格等中美“二轨”高层对话美方代表时表示。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审时度势,立足于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统筹两种资源,推动新一轮更高水平的开放,以开放促发展,在发展中不断开放,正助力中华民族腾飞,带动各国比翼齐飞。

以书写历史的磅礴气势,推动陆海东西全面开放

俯瞰中国地图,东西南北,纵横交错的路网,形成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大动脉。

纵横交错的路网,见证中国正在形成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推进“一带一路”有利于中国在更大范围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拓展市场空间,为中国经济增长提供新的动力。

“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先行。

2年,1800公里!广西,这个西南地区出海通道,借助“一带一路”建设展现出惊人发展速度!

一列动车行驶在南昆客运专线南宁至百色段百色境内。广西2013年底开通高铁后,高铁建设快速发展,目前广西境内拥有7条高铁线路,高铁总里程1812公里,动车通达14个地级市中的11个,初步形成四通八达的高铁路网新格局。(新华社记者黄孝邦摄)

2015年12月11日,南昆(南宁-昆明)客运专线南宁至百色段正式开通运营,至此,广西高铁通车总里程突破1800公里,占全国高铁通车里程的十分之一。从2013年底高铁通车里程实现零的突破,到2015年底实现高铁通车里程1800公里,广西仅仅用了两年时间。

以南宁为支点,一条贯通华中、珠三角、北部湾,甚至西安、兰州的大通道也正式形成。至此,广西实现了“北通、南达、东进、西联”高铁路网的新格局。

高铁建设的突飞猛进,是广西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打造中国—东盟国际大通道的缩影。

目光转向西北重镇,宁夏。

这个因为古代丝绸之路衰落,而丧失比较优势的内陆腹地,借助“一带一路”,也展现出发展新气势。

这是一个大手笔。银川市宣布,“十三五”期间,将推进对外大通道建设,向北对接中蒙俄经济走廊;东北方向打通京津冀地区港口通道;东向打通环渤海湾地区通道,连接京津冀和山东沿海港口;东南方向连接华东、华南地区及东南沿海港口;南向通过贵阳、昆明、南宁通往云南、广西沿边口岸和港口,继而联接东南亚地区;西南方向对接新亚欧大陆桥通道中线,对接中巴经济走廊,通往中亚、西亚和南亚国家或地区。

开放的后方变前沿。“来自东部沿海地区的资源要素会在此聚集,通过中西部大通道直接对接国际市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晋平说,这将为推动中西部经济增长带来重要契机,并助推中国打造新的区域增长极。

十八大以来,从东部沿海,到西北内陆,从南方开放前沿,到北方腹地,在中国大地上,宽领域、纵深化开放,正展现的磅礴气势,中国以前所未有的开放姿态向世界张开怀抱,正以惊人的态势发生巨变,广西、宁夏的变化,只是中国全方位开放的一隅。

开放发展,铸就中国高度。

成都,正在变西部腹地的劣势为优势。

2015年5月6日,普华永道成都分公司成立,这家世界顶级会计师事务所入驻,也意味着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德勤、毕马威、安永悉数入川。

成都,令人刮目相看的引进高端要素能力,刷新开放高度。

开放发展,展现中国“深度”。

南沙片区,成为广东开放的一个写照。

2015年11月25日,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在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强调,要坚持开放发展理念,加快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加强与欧美发达国家直接交流合作,深化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依托泛珠合作等载体加强与周边省区的互联互通和产业合作,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

再出发,开放倒逼,释放制度改革红利,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用多个“全国首创”给出了答案。

——在全国首创了政府以购买服务方式帮助进出口企业支付查验费;

——在国内率先推出跨境电商商品质量溯源平台,跨境电商商品质量信息可通过互联网登录智检口岸公共服务平台进行24小时快捷查询;

——全国检验检疫首创“智检口岸”模式,实现24小时无纸化便捷通关,口岸货物通检时间进口缩短3.5倍,出口缩短至几近“零等候”;

——在全国首创“进口提前申报,船边分流验放”、“出口提前申报,卡扣分流验放”,对需要查验的货物优先实施快速机检,不需查验的货物即卸即放、直通放行,海关通关时效提高50%以上。

“试验田”变成“高产田”。借助“一带一路”机遇,在新一轮开放中,广东这个开放的“重镇”,体现的“深度”让人兴奋,让人感叹。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 习近平2014年11月9日在出席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时的讲话,传达了中国对开放发展的坚定态度。如今,中国沿海、内陆向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开放的格局,正加快形成。

以敢闯敢干的改革魄力,激发开放型经济新“引力”

开放发展,离不开良好的投资环境。

位于天津自贸区的于家堡“环球购”商业街2015年底正式开业,并吸引数万人到店消费。天津自贸区“环球购”商业街首期开业的20余家店铺,所有货品都是从供应商的源头直接采购运送至国内,省去中间环节,整体价格相对国内一般市场低15%至30%。

主动创新,降低贸易壁垒,苦练“内功”,提高开放层次,对接更高水平开放,有效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天津自贸区,成为中国以开放和创新促进持续发展的又一例证。

   这是在警航巡逻直升机上拍摄的上海自贸区外高桥集装箱码头。(新华社记者凡军摄)

构建更高水平的开放,顺应潮流,也是现实需求。2014年3月5日,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海代表团的审议时强调,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为推进新形势下改革开放提出的一项重大举措。要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尽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新制度。

迫切根植于现实。

尽管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中国对外开放全面推进,涉外经济体制开放取得巨大进展。但比较优势已经发生深刻变化,金融危机后的世界经济处于深度转型调整时期,现行涉外经济体制越来越难以适应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比如,对外投资的审批体制、对外投资服务、金融服务等各个领域。

“鼙鼓催征程”,开放再出发。

“走出去”、“引进来”,两个方向着力,目标明确。

建立开放型经济,关键在内外联动,调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形成“引进来”“走出去”的良好环境,形成有利于合作共赢的新体制。2015年1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投资法(草案)》公开征求意见;3月,新修订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出台,大幅减少限制性措施;9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若干意见》发布,从顶层上设计了开放型经济的新体制。这一系列法律文件的制定和出台,为加速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作出新探索。

降低企业准入门槛,促进国内外资源的有效自由流动,促进外资企业在中国市场公平竞争,有效引进外资。“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2013年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出台了我国第一张针对外商投资的负面清单,2015年广东、天津、福建三大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后,4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共用一张负面清单。

营造更好的投资环境,让企业“走进来”安心,走出去“舒心”,“获得感”更强。

美安康是上海自贸区一家执行国际食品安全标准的外商独资认证公司。在自贸区成立前,并不具备进入中国的资格。

“得益于自贸区的负面清单和扩大开放政策,公司仅用半个月就拿到了营业执照,大大超出预期。”2015年7月中旬成立的美安康质量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斯榕说。

利用自贸账户开展境外融资。上海自贸区2015年2月公布改革细则,借助自贸账户体系,企业和金融机构可以自主从境外融入资金,融资规模从自有资本的一倍扩大到二倍,融资币种从本币扩展到外币。

“自贸账户的开设消除了企业与离岸利率、汇率市场之间的壁垒。利用自贸账户贷款的成本,比普通贷款至少降低10%—20%。今年8月底刚获准开展业务,我们就和中建八局签署了首笔授信协议。”华侨银行上海自贸区支行行长胡海说。

“获得感”的增强,直接吸引了更多中外企业纷至沓来。欧洲最大的独立资产管理公司之一、资产管理规模达4900亿美元的安本资产管理集团过去只在中国设立代表处。2015年6月,在参加上海自贸区负责人赴英推介活动后,安本果断决定将代表处升级为全资子公司。

主动创新,对接更高水平开放,也让更多的民众感受实实在在的好处。

在中越边境小城广西东兴市边民互市贸易点,年近45岁的范美霞已经做边贸生意10多年了,好的时候一天会有三四百块钱的收入。过去,她每天挣的钱会在“地摊银行”结算。现在,可以直接到银行结算。“家里的开支基本就靠这些收入了,在银行结算更加安全、快捷,也更加放心了。”她说。

范美霞所说的安全、快捷,正是广西东兴试验区金融改革政策给像她这样的边民带来的感受。2013年7月,东兴试验区开展个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成为全国第二个开展个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地区。

目前,东兴试验区已完成个人跨境人民币结算量逾300亿元人民币,东盟货币服务平台实现394亿元人民币交易量,沿边金融综合改革成果显著。围绕“一带一路”建设推行的一系列改革发展举措,正让许多像范美霞这样的人受益。

“要善于通过自由贸易区建设增强我国国际竞争力,在国际规则制定中发出更多中国声音、注入更多中国元素,维护和拓展我国发展利益。”2014年12月5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进行第十九次集体学习,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

如今,自贸区建设效应初显。中国已经签署14个自贸协定,其中已经实施12个自贸协定,涉及22个国家和地区。中国自贸伙伴遍及亚洲、拉美、大洋洲、欧洲等地区。此外,多个自贸区谈判也正在推进。

以百花齐放的包容胸怀,诠释国际务实合作新内涵

德国前总理施密特说,中国的崛起以一种特殊的方式改变了世界。

今日之中国,已经由一个时代的跟跑者转变为具有创新力的引领者。中国,正以更为开放的姿态走向世界。

梦想,一个承载历史、期许未来的词汇,在2012年的秋冬之季,从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的展厅传出,与世界各国梦想交织,并成为解开中国走向世界的一把钥匙。

2013年7月17日,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这个普通的地名,却注定要在中国对外开放史上留下不同寻常的一笔。

当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有人提问,中国是否正利用对外合作在塔吉克斯坦搞扩张。塔吉克斯坦外长扎里菲予以正面驳斥,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扎里菲表示,中国在发展对塔关系时并不附加任何条件,中国与塔吉克斯坦签署协议时也不附加任何条件,中国不会在两国签署的协议中暗藏任何陷阱,而是按照国际通行做法与塔吉克斯坦签署双边协议。

开放的中国,从来不是独善其身。

“我们的事业是同世界各国合作共赢的事业。”2012年12月5日,习近平同在华工作的外国专家代表座谈时指出。

要百花齐放,而不是一枝独秀。“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欢迎周边国家搭上中国发展“顺风车”,努力使自身发展更好惠及亚洲国家;加强发展中国国家合作,让中国发展、中国方案、中国智慧,惠及、助力发展中国家繁荣;加强大国沟通,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合作共赢,完善国际治理新秩序......十八大以来,中国秉持合作共赢的理念,走向世界,成为推动构建平等公正、合作共赢国际经济新秩序的中坚力量,也刷新了国际合作的内涵。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说,中国未来的开放战略着眼互利共赢,将为发展中国家和不发达国家,为国际组织提供更多必要的资金、人员、软件和硬件等公共产品供给。“这将有助于得到更多国家的支持,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

谋求区域合作共赢。“一带一路”从历史的深度走来,也从沿线各国的共识中走来。中国掷地有声地宣称,“一带一路”旨在弘扬古丝绸之路和平友好、包容开放的精神,不针对第三方,不搞排他性制度设计,不谋求地区事务主导权,不经营势力范围,沿线任何国家有合作意愿都可以参加。

一带一路示意图(来源:新华网)

中美是对外开放中极为重要一对关系。2015年9月24日,习近平在华盛顿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中美元首会晤时指出,太平洋足够大,容得下中美两国发展。实现中美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是中国外交政策的优先方向。

奥巴马表示,我不认同守成大国和新兴大国必将发生冲突的“修昔底德陷阱”。大国尤其是美中之间更要尽量避免冲突。我相信美中两国有能力管控好分歧。

“讲感情,重情义。”“别人因埃博拉撤了,中国因埃博拉来了。”2014年,西非埃博拉疫情暴发后,中国率先行动,对非洲兄弟伸出援手,向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利昂等非洲国家及国际组织派出大量传染病专家和医务人员,引领国际社会援非抗疫。

气候变化,是一个新问题。中国拿出了方案、更做出了成绩。中国同美国、法国、欧盟、印度、巴西相继发表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宣布建立200亿元人民币的“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为世界树立榜样。

消除贫困,是一个老问题。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成功使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2012年到2014年,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5221万人,年均减少1740万人,,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随着经济实力提升,中国还加大了对非洲国家等的资金援助和经验输出,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作出贡献。

中国对外开放,以中国梦破题,以世界梦点题。对接美国梦、拉美梦、欧洲梦、亚太梦......中国让世界紧紧相连、息息相通,成为更加广泛的利益共同体,不仅书写国际合作新内涵,也开启全球合作发展新篇章。 

【系列解读之一】新常态:中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

【系列解读之二】创新:13亿中国人开启梦想的“金钥匙”

【系列解读之三】协调:奏响迈向小康社会的“协奏曲”

【系列解读之四】绿色:勾勒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画”

(责编:夏晓伦、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