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八个部委负责人回应了哪些社会关切?

2016年03月02日13:47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日电 (记者乔雪峰)两会前夕,国家发改委、环保部、国家工商总局、商务部、科技部、工信部、人社部、国家食药监局等八部委的部长(局长)相继出现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回应相关领域的热点话题和社会关切。

国家发改委:中国经济拖累全球,这种说法不符合实际

2月3日下午,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介绍2015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时表示,中国经济增长仍然运行在合理区间,仍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要从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角度来看待。

“只要就业比较充分,物价能够平稳,我们并不追求高速度。6.9%也是个不俗的表现。”徐绍史强调,要全面地看待2015年的GDP增速, 6.9%符合增长预期也符合经济发展规律,且这一速度是在世界经济深度调整、经济贸易低速增长的背景下、在我国转型升级加快的背景下取得的,来之不易。

6.9%的速度背后还应当看到,中国经济质量的提升,比如转型升级步伐加快,需求结构、产业结构、区域结构、城乡结构这“四大结构”都进一步优化。同时,中国经济增长动力转换加快,新的增长动能正在积聚。

有人认为中国经济拖累了全球经济和全球市场,徐绍史认为这种说法也是不符合实际的。“首先我们有6.9%的增长,在全球经济体里是名列前茅的。我们到现在为止进口仍然占了世界的第二位。”中国经济不仅没有拖累世界经济还支持了世界经济。去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是1276亿美元,比2014年增长了10%,也是对世界经济的一大贡献。

环保部:环保不守法确实是一个很突出的问题

“很少有哪个国家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实施这么多大的工程来解决污染问题。” 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2月18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最突出的变化就是酸雨污染状况明显减轻。 他认为,整个“十二五”期间,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非常明显的进步。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我国环境质量与老百姓的要求和期盼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陈吉宁说。

“环保不守法确实在中国是一个很突出的问题。”陈吉宁表示,有两方面原因:一是过去的环保法太软,没有什么硬的措施,企业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二是存在地方干预。

如何应对地方干预?陈吉宁认为,我国在制度设计上存在着地方重发展、轻环保,干预环境监测、监察和执法,环保责任难以落实等现象。“十三五”有一个非常重大的环境制度改革——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建立环境监测监管的统一性、权威性和有效性,解决现在分块式管理的问题。

“通过一系列具体工作的落实和制度上的改革,现在环境执法中一系列不守法问题会逐步解决。” 陈吉宁说。

(责编:乔雪峰、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