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莫言:亚洲未来发展活力蕴含在文明多样性中

【查看原图】
莫言在分论坛上发言
莫言在分论坛上发言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2016年03月23日16:18

人民网博鳌3月23日电(记者 毛雷 吉羽)3月23日上午,著名作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在博鳌论坛亚洲文明对话分论坛时说,多样性是亚洲文明非常鲜明的特色,也是亚洲人民共同创造的宝贵财富。亚洲未来发展的活力也蕴含在文明的多样性中。

他通过一个故事来讲述对文明多样性的理解:上世界70年代,我叔叔在供销社工作,买了一包伊拉克的椰枣孝敬我奶奶,我奶奶分了一个给我,我觉得那是地球上最好吃的食物,这味道留存了几十年。当时吃完椰枣,我还把核种下去,但它怎么也不发芽。第一次海湾战争时,我非常坚决的站在了反对美国打伊拉克的立场上,因为怕美国的飞机大炮把伊拉克的椰枣树炸了。

“将来我想中国乃至亚洲之间的对话文明交流,就是应该学习椰枣树的精神高大不记仇,这样亚洲能不和平吗,这样世界能不和平吗。”莫言说。

分享到:
(责编:吕骞、李海霞)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