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农业部:去年我国大豆进口8169万吨 是国内产量的6.8倍

2016年04月07日11:02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7日电(记者 杨迪)今日上午,农业部就玉米结构调整与生猪生产形势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潘文博指出,去年我国大豆进口达到了8169万吨,是国内生产量的6.8倍,约占世界大豆贸易量的70%,国内消费量的87%,这在所有农产品中进口依存度是最高的。

潘文博在介绍大豆进口情况时表示,这些年我国大豆进口量确实是多了。有一组数据,1996年我们国家从大豆的净出口国转变为大豆的净进口国。2000年大豆进口量就达到了1000万吨,2010年就达到了5000万吨,2013年、2014年、2015年,三年连续突破了6000万吨、7000万吨和8000万吨的水平。去年大豆进口达到了8169万吨,8169万吨是个什么概念?它是国内生产量的6.8倍,大约是世界大豆贸易量的70%,是国内消费量的87%,这在所有农产品中进口依存度是最高的。

他指出,这些年来,各级农业部门在全力抓好粮食生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同时,也采取了一些积极措施,努力稳定大豆生产。但是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大豆生产出现了滑坡。而同时城乡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和畜牧业规模化养殖的发展,大豆的需求快速增长,国内生产不足,只能靠进口来弥补国内的需求缺口。

潘文博介绍,近三年我国大豆每年消费增量是800万吨左右,而我国每年才产1200万吨。需求增量主要有三块,一是饲料豆粕,二是食用豆油,三是食用大豆。专家分析,今后五年到十年,这三块还是刚性增长的趋势,但是年均增量是下降的,不会像前几年增速那么快。

(责编:杨迪、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