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海关总署:今年我国货物贸易有望回稳向好

2016年04月13日10:38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3日电(记者 杨迪)今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就2016年第一季度进出口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表示,随着稳定外贸增长各项措施逐步落实到位,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有望实现回稳向好。

黄颂平指出,影响当前我国外贸进出口的有利和不利因素。首先是有利因素,一是政策利好。去年以来国家陆续出台了多项稳定外贸发展的政策措施,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提出促进外贸创新发展,鼓励商业模式创新,优化贸易结构,推进贸易便利化,实施更加积极的进口政策等等,可以说千方百计在各方面为对外贸易创造条件。目前,人民币汇率基本保持稳定,有利于稳定企业预期,降低汇率波动风险,进出口环节收费得到进一步清理和规范,企业负担逐渐减轻,随着政策措施逐步落实到位和红利释放,这些都将为我国对外贸易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二是合作广泛,我国多边和双边经贸合作布局更趋完善。截至目前,我国已经签署并实施了14个自贸协定,涉及亚洲、拉丁美洲、大洋洲和欧洲的22个国家和地区。其中2015年我国与韩国、澳大利亚签署并实施双边自贸协定,与东盟完成自贸区升级谈判,并签署升级议定书,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取得积极进展。此外,我国与美国、欧盟以及亚非拉的主要国家继续加强经贸和投资领域合作,“一带一路”倡议深入推进,为我国对外贸易持续发展搭建了更为广阔的舞台。今年一季度我国对澳大利亚出口增长3.9%,对瑞士出口增长9.1%。

三是信心增强。国内制造业出现积极变化,出口经理人信心增强。国家统计局发布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比上月回升1.2个百分点,自去年8月以来,首次回到荣枯线以上,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也都回升到50%以上。此外,我署对近3000家出口的网络问卷调查数据显示,3月份我国出口经理人指数为36.1,比上月回升3.4,新增出口订单指数35.7,回升3.8,经理人信心指数40.2,回升4.7。

谈到不利因素,黄颂平表示,除了全球贸易延续萎缩态势的因素外,主要还有两大不利因素。一是世界经济面临较多的不确定性,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仍然错综复杂,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出现分化,资本流动的不确定性和货币战重启将加剧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并可能对部分国家带来较大冲击,全球经济运行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增加。同时,地缘政治动荡加剧,将对全球经济带来明显的负面影响,一旦地区局势紧张恶化,将影响投资者信心,全球贸易可能进一步陷入低迷。

二是贸易保护主义制约我国出口。面对疲弱的市场需求,一些国家和地区的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我国成为当前遭遇全球贸易摩擦最多的国家之一。

黄颂平称,综合上述情况,我们认为今年外贸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但促进外贸发展的积极因素正在不断积聚、积累,随着稳定外贸增长各项措施逐步落实到位,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有望实现回稳向好。

(责编:杨迪、乔雪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