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调查显示:一季度中国小微企业活跃度提升

刘长忠
2016年04月13日19:4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调查显示:一季度中国小微企业活跃度提升

  中新社北京4月13日电 (记者 刘长忠)记者13日从中国国家工商总局获悉,一季度,中国小微企业活跃度提升,企业开业率达到71.4%。

  在当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工商总局新闻发言人于法昌说,7362份有效调查问卷分析表明,小微企业发展形势总体良好。主要特点有四:

  一是从开业情况看,企业开业率达到71.4%,其中初次创业企业占84.6%。

  二是从行业看,交通运输仓储业、农林牧渔业和住宿餐饮业开业率位列前三位,分别为76.7%、74.9%和74.2%。

  三是从经营状况看,八成开业企业已有收入,创新和触网的小微企业盈利比例较高。特别是开业企业中超过半数的企业已纳税。纳税额在1万元(人民币,下同)以下的最多,占22.1%,纳税额在1万至3万元的占14.2%,纳税额在10万元以上的占5.3%。

  四是从就业看,企业从业人员由开业时平均每户7.7人增加到8.5人,其中高校应届毕业生、再就业人员分别占12.5%、12.4%,对扩大就业具有重要贡献。

  于法昌说,通过对创业话题的大数据分析发现,互联网上对新增企业活跃度的整体评价相对较高,其满意度在0.8(1表示最为满意)上下波动。多数人认为,虽然的确存在一批“僵尸创业企业”,但不能因此否认多数新增企业的较高活跃度。特别是小微企业,面临的破产、倒闭的风险更高,但这也是创业创新的活力所在。

  于法昌表示,总体上,社会上对新设企业的生与死较为理性客观。虽然大量新设公司会倒闭消亡,但同时会有大量公司从这些新设企业中繁荣发展起来,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新动力,这也是中国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的活力所在。(完)

(责编:孙博洋、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