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难度大,机遇也大——

中国网企“出海”迎来风口期

本报记者  彭训文
2016年04月14日07: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通过多语种百度检索信息、使用阿里巴巴“速卖通”网络全球购物、打开腾讯微信和地球另一端的家人好友畅聊……如今,中国的互联网巨头希望将中国网络生活中这些场景移到地球的各个角落。

  事实上,更多的互联网公司已经在这么做了:此前公布的全球工具类手机应用榜单前十名中,中国公司占6个席位;全球移动游戏收入榜单前十名中,有4个是中国公司。在传统制造企业之外,互联网企业正逐渐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新主力。

  专家对此表示,中国互联网企业“出海”过程中,海外市场的广阔性与不确定性并存,如何避免折戟而归,是急需考虑的问题。

          

  集体出海加快

  从4年前在巴西推出葡萄牙语版的网址导航站点,打造葡语搜索引擎,到今年年初在埃及推出“阿语开发者平台”,再到近期宣布在亚太地区11个热门国家上线海外地图服务,百度公司的国际化步伐可谓“蹄疾而步稳”。数据显示,2015年,百度移动端产品已覆盖全球超过200个国家及地区,累计用户达8.5亿。

  无独有偶,豪言“为世界而生”的阿里巴巴公司近年来在海外同样做得风生水起。其集团旗下的天猫国际,目前已开设了13个国家馆,共有来自全球53个国家和地区的5400多个海外品牌入驻,成为全球零售业巨头进入中国市场的新通道。而6年前上线的“速卖通”业务则让中国商品卖往世界。据统计,速卖通上的活跃买家遍布全球220多个国家和地区。此外,其投入数百亿元打造的阿里云也在加速占领海外公共云计算市场。截至2015年底,阿里巴巴5年间海外投资达120亿美元。

  腾讯公司则将微信作为出海的“金牌”。4年前,微信发布英文版本,随后迅速席卷东南亚,如今已覆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6.97亿用户,版本超过20种语言。

  中国互联网巨头在海外已经打开一片天地,猎豹、APUS等中小互联网公司也已“一枝红杏出墙去”。移动工具开发商猎豹移动此前发布的财报显示,2015年第四季度,猎豹移动营收中海外收入占比达50%,移动端的月度活跃用户规模6.35亿,78.6%的移动月度活跃用户来自海外市场。

  出海有“三板斧”

  这些互联网公司为什么要做一把当代的“郑和”?其实原因很简单。

  对于中国互联网巨头来说,国内市场的占有率已经足够高;而众多中小型互联网公司则对国内日趋白热化的竞争已经力不从心。此外,海外市场的广阔是大家集体看中的。数据显示,当前国内市场有8亿互联网用户,但海外市场有25亿用户,有媒体甚至断言“海外互联网市场大部分新兴国家比中国落后2至5年”。

  当前,中国互联网企业的海外战略大体分为3类。一是并购。几年来,百度、阿里巴巴、腾讯、携程等互联网企业都在海外做了众多并购。例如,2014年,百度低调收购巴西某本土团购网站,同时将餐饮、电影等团购等业务模式复制到巴西当地。跨境电商“唯品会”则通过海外并购,在东南亚、俄罗斯、美国取得了渠道资源,以当地企业品牌运营供应中国的商品。二是卖产品。有意思的是,众多本土游戏和移动互联网工具类产品,在经历依靠苹果应用商店等国际应用市场拓展用户(如微信)后,目前正在利用小米、华为等国产手机厂商预装,应用分发等方式“抱团出海”。三是结盟。与国外伙伴合作,在海外设立分公司及招揽人才,是阿里巴巴、京东等跨境电商海外布点惯用且管用的招数。

  核心竞争力是关键

  有媒体预测,随着国内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格局的固化,中国互联网企业集体出海将在未来数年成为行业的新风口。

  问题在于,无论是政治形态、法律规则、社会文化、语言环境、产业基础,还是用户习惯、消费能力,海外市场环境都与国内市场存在很大差异。现阶段,中国“出海”的互联网企业在用户国际化(海外用户占50%以上)、收入国际化(收入份额中来自海外的比例占50%以上)、品牌国际化(品牌在海外用户中建立起知名度和美誉度)等方面都存有不同程度的短板。

  分析来看,经历“出海”的扩张期后,一些逐步进入“深水区”的国内互联网企业已经感受到压力和挑战。实践显示,中国互联网公司的产品打入印度、马来西亚等新兴国家和地区更容易些,而进入欧美等发达国家比较难。本报记者此前在加拿大多伦多地区采访也感受到,微信主要受当地华侨华人推崇,外国人社交及通讯仍以Whatsapp和Facebook为主。

  这其中涉及到很多问题。例如语言的本土化,这需要综合考虑当地语言环境甚至是显示样式;例如用户隐私保护,很多海外用户对此是“一票否决制”;例如文化禁忌和法律限制,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文化、宗教和法律禁区,如果这些问题出错,很可能导致一款优秀的产品“意外猝死”;例如本土化运营,目前中国互联网公司在海外寻找本地化研发和运营团队的经验也屈指可数。

  当然,还有更重要的一点,出于各种原因,中国互联网企业近年来海外策略仍以“跟跑”为主,并没有做出好到可以替代国外竞争对手的产品,特别是像研发出安卓操作系统、WINDOWS操作系统等这样的核心竞争力仍然缺失。

  总的来看,经历了这些年的国内“鏖战”,让中国互联网企业们更具有竞争意识、创新意识和本地化服务意识,这也让它们在未来的全球竞争中拥有更多的机会。应该说,只要产品和服务足够好,中国互联网企业终能在海外找到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