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IMF下调全球增长预期 看好中国经济前景

2016年04月14日07:54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2日公布了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下调了全球经济增长预测值,并直指世界经济在太长的时间里增速缓慢,呼吁各国采取行动来刺激经济发展,比如结构性改革,财政政策刺激、宽松的货币政策等等。与之对照,IMF上调了中国经济增长预测值。

  这已是IMF一年内第4次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测值。IMF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将增长3.2%,比1月份的预测下调了0.2个百分点;预计明年在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带动下全球经济增长可达到3.5%,但仍较1月份的预测值下调了0.1个百分点。

  报告警告称,全球经济面临“广泛的停滞风险”。自今年1月以来,全球资本市场波动再度加剧,发达经济体增长势头有所减弱,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继续面临增长阻力。此外,地缘政治、恐怖主义、难民问题等因素也对全球经济造成威胁。考虑上述因素,IMF决定下调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报告普遍下调了主要发达经济体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速,预计分别为1.9%和2.0%,较1月份的预测分别下调了0.2和0.1个百分点。报告认为这些经济体危机遗留问题尚未解决,这导致了需求低迷;人口、生产力增长缓慢等因素,也阻碍了复苏。其中,美国今明两年增速分别为2.4%和2.5%,较1月份的预测分别下调了0.2和0.1个百分点;欧元区今明两年增速分别下调至1.5%%和1.6%;日本今年增速下调至0.5%,比之前减半,明年的预测值只有-0.1%。IMF还警告说,如英国6月公投决定“脱欧”,会产生长期不确定影响,会加剧金融市场动荡,将会损失各国经济合作带来的利益,甚至会打击整个欧洲经济体系,将严重扰乱国际贸易,重创世界经济。

  报告肯定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作用,认为二者是2016年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来源。但IMF同时也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今明两年的增速分别下调至4.1%和4.6%。其中,印度今明两年增速预计均为7.5%,而巴西经济今年预计下降3.8%,明年增速预计为零。

  引人注目的是,在各经济体增速被普遍下调的情况下,该组织对中国今明两年增速预测分别比1月份预测上调了0.2个百分点,至6.5%和6.2%,可能是对此前过度悲观预测的一种修正。报告认为,中国经济增长将继续从制造业和投资驱动转向服务业和消费驱动。IMF首席经济学家莫里斯·奥布斯特费尔德说,上调中国的经济增长预期显示了对中国政府宣布的一些新的政策刺激措施能够推动经济增长的信心,相信中国今年能使经济增速达到6.5%的水平。

  报告对香港经济的预测也较乐观,预计今年的增长将放缓至2.2%,但仍高于香港特区政府预测的1%至2%,明年经济增长估计会加快至2.4%。IMF估计,香港今明两年通胀率为2.5%及2.6%,失业率仅为3.2%及3.1%。报告对台湾经济的预测值也从去年收缩0.7%转为增长1.5%。IMF预计,随着中国内地出口需求复苏,明年香港、台湾、韩国和新加坡4个经济体的经济亦会有改善,但人口老龄化将影响这些地区的潜在增长,尤其是韩国和新加坡。

  报告警告称,金融动荡可能再次出现并损害信心。

  奥布斯特费尔德表示,当前世界经济前景疲软,下行风险加大。如果各国决策者能清晰地认识到共同面对的风险,并采取联合行动应对,将有望提升全球信心,推动经济强劲增长。他认为,各国政策决策者没有“出错空间”。

  报告建议,发达经济体需要利用结构性改革、持续宽松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支持,“三管齐下”来确保更高的、可持续的增长。新兴经济体应致力于降低宏观经济和金融的脆弱性,通过推动促进生产率提高的改革等来重建经济韧性。IMF还呼吁各国加强政策合作,从而在危机出现时能够采取共同应对措施。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