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国经济一季度将实现开门红 企业利润由降转升

2016年04月14日07:56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投资增速、企业利润、价格水平等多项指标回升

   国家发展改革委13日举行宏观经济运行数据发布会,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在会上表示,由投资增速、企业利润水平等多方数据支持,2016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将实现开门红。

   赵辰昕表示,投资增速有所回升,前两个月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0.2%,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0.2个百分点,累计增速一年以来首次回升。而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长41.1%,这是2010年以来月度最高值,3月保持了这种向好的态势。

   同时,受食品价格上涨较多影响,2、3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均上涨2.3%,钢铁、电解铝等主要原材料产品价格出现一波明显上涨。3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由降转升,实现2014年1月以来的首次上涨。企业利润也由降转升。

   另外,房地产市场交易量明显回升,前2个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增长28.2%、43.6%,增速比去年分别提高21.7和29.2个百分点。受此及相关因素影响,前2个月全国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6.3%,分别比去年同期和全年提高4.6个、0.5个百分点,为去年1月以来最快增速。特别是地方财政收入实现两位数增长。

   在此情况下,市场预期有所回升。3月,制造业PMI为50.2%,比2月回升1.2个百分点,自去年8月以来首次回到荣枯线以上。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8%,比2月上升1.1个百分点,非制造业扩张步伐加快。农业形势总体稳定,消费、新兴产业和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就业形势保持基本稳定。同时,发电量、成品油消费等重要经济指标也在增加。

   针对物价走势,赵辰昕说,今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水平仍将保持温和上涨的态势。通过提高供给、落实补贴、加强价格监测等措施,猪肉、蔬菜等农产品价格持续上涨的可能性不大。同时,受粮食、生产资料、大宗商品价格下降的影响,也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国内价格上涨。

   赵辰昕介绍,国际国内一些机构基本都预计一季度我国经济增长将处于6.5%至7%的年度预期目标区间范围内。“现在评价中国一季度经济实现了‘开门红’,我认为是客观的,是实事求是的,是有充足依据和充分支撑的。”他说。(记者 李志勇)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