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一季报开始密集披露 七成五的已披露公司业绩报喜

2016年04月18日08:0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网北京4月18日电 上市公司一季报披露在上周开始进入密集发布期。截至4月17日晚间,两市80家上司公司发布一季报,其中60家公司业绩取得增长,占比75%;此外,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的1187家公司中亦55%公司报喜。二级市场方面,不管是正式财报或是业绩预告报喜的多数上市公司4月初以来累计涨幅强于大盘。有分析认为,弹性大的成长股、业绩改善的价值股,在存量博弈的市场状态下,依然是资金配置的一大选择。

  80家上司公司发布一季报 60家公司业绩取得增长

  根据交易所规定,A股上市公司将在4月底全部公布2015年年报和2016年一季报,上周上市公司2016年一季度开始进入密集发布期,截至4月17日晚间18:30,共72家上市公司上周发布了一季报。至此,4月8日至17日,总计8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一季报。

  据Wind资讯统计,80家上市公司中,共60家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取得正增长,占比三分之二。美好集团、平高电气、华锦股份、中孚实业等16家上市公司一季度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增长超过一倍的记录。

  梳理看,其中,11家业绩增长超一倍的上市公司自4月份以来多数表现强于同期大盘。涨幅居前的中孚实业、恒源煤电、绵世股份分别上涨了22.16%、21.62%、17.57%。同期,上证指数累计涨幅2.47%,深证成指累计上涨2.66%,创业板指数累计涨3.19%。

  在业绩下降上市公司中,顾地科技、航天晨光、张化机、鼎汉技术、北方创业下降幅度超100%。不过5家上市公司4月表现亦整体强于大盘,分别上涨了18.3%、2.39%、12.5%、15.54%、10.06%。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当前A股市场存量博弈仍是主基调,在资金有限的背景下,盘子小的中小创股仍是未来反弹的急先锋。

  4月15日国泰君安任泽平团队就发布研报文称,经济、政策、资金将持续超预期,建议超配A股。任泽平认为,进攻方向沿着四大方向进攻:弹性大的成长股、业绩改善的价值股、高股息率的股票和供给侧改革受益股。

  1187家公司发一季度业绩预告 过半数业绩预喜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机构投资者也对成长股众多的新兴行业上市公司颇感兴趣。3月份以来,有18家公司3月份累计获得了超50家机构调研,中小创科技股居多。统计显示,上述个股中有15只个股为中小创个股,另外,在申万一级计算机行业中,还有神州信息、科大讯飞、大华股份、捷成股份、飞利信、旋极信息、东方网力等7只个股。

  截至4月17日共1187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一季度业绩预告。分行业看,在业绩预增公司中,医药生物、通信、机械设备、电子、电气设备、化工的数据居前。整体来看,一季度战略新兴行业上市公司业绩保持较高增速。

  据Wind资讯显示,业绩预喜的公司中,预增、续盈、扭亏、略增的分别为289家、46家、125家、201家,其中289家业绩预告增幅超过50%。预忧的公司中预减、续亏、首亏、略减的分别为110家、222家、97家和81家。

  此外,从业绩预告看,部分周期行业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有所改善。有色金属行业中天齐锂业、云海金属、赣锋锂业等5家业绩预增;此外,2月以来钢材价格有所回升背景下,去年业绩全线报忧的钢铁板块中,沙钢股份等上市钢企预告一季度业绩预喜。

  市场表现方面,业绩预增个股中逾六成4月初以来累计涨幅超过大盘。涨幅居前的蓝海华腾、安洁科技、钱江摩托、金河生物、浙江众成、华东重机分别上涨了159.38%、32.92%、30.21%、29.56%、28.36%、28.16%,除了华东重机外,其余几家业绩预告变动幅度均超过一倍。(完)

(责编:王子侯、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