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一季度财政收入增6.5% 房市回暖拉动地方税收两位数增长

2016年04月18日08:09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财政部15日发布财政收支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511亿元,同比增长7.1%。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901亿元,同比下降0.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7610亿元,同比增长11.3%。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9087亿元,同比增长10.8%。

  1月至3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8896亿元,同比增长6.5%。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666亿元,同比增长1.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23230亿元,同比增长10.4%。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32954亿元,同比增长7.8%。

  与多项宏观数据相呼应,一季度财政收入数据也可以说实现了“开门红”。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增幅比去年全年增幅提高0.7个百分点。业内专家表示,部分地区房地产交易回暖带动的相关税收增长对财政收入尤其是地方财政收入的拉动较为明显。

  数据显示,所得税中,房地产企业所得税764亿元,增长15.1%。此外,受部分地区商品房销售回暖以及上年基数较低等影响,契税、土地增值税、耕地占用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分别上涨了15.4%、19.9%、14.1%、4.7%和10.5%。

  另一方面,一般贸易进口下降、车辆购置税政策调整翘尾减收等因素,使得相关税收下降,进而也造成了中央财政收入增幅偏低。数据显示,受一般贸易进口下降的影响,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同比下降9%,关税同比下降11.1%。此外,出口退税下降4.9%。受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政策的影响,车辆购置税下降14.6%。

  从支出方面看,积极财政政策仍在加码稳增长。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788亿元,同比增长20.1%。1月至3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7958亿元,同比增长15.4%。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5050亿元,同比增长4.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2908亿元,同比增长17.4%。

  财政部相关人士指出,在收支面临极大压力的情况下,各级财政部门及时拨付财政资金,切实保障民生等重点支出需要。数据显示,教育支出5827亿元,增长23.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655亿元,增长23.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175亿元,增长29%;住房保障支出921亿元,增长24.5%。

  展望未来的财政收支情况,业内人士指出,在全年经济增长压力犹存的背景下,加上5月1日起将全面实施营改增,全年减税规模预计达5000亿元,财政收支依然面临较大压力。

  “从目前情况看,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结构调整面临的困难也较多,后期全国财政收入形势仍不容乐观。”财政部相关人士指出,各级财政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经济财政运行监测分析,认真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加强依法征管,同时坚决杜绝收取过头税、虚收空转财政收入等违法违规行为。

  财政部內部控制委员会委员、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张连起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一季度财政收入增长主要缘于今年以来尤其是3月份之后的实体经济回暖,以及房地产交易量的大幅回升。“考虑到二季度经济增速有望高于一季度,二季度财政收入增速应该不会低于一季度。”在他看来,未来财政收入应该还是维持稳中有进、平稳增长的态势。

  在今年财政收入承压的背景下,积极财政政策还要继续发力,这对财政收支而言无疑将是不小的挑战。对此,张连起认为,今年年初财政拨款和项目审批都快于往年,更大规模的专项建设基金的申请和下发已经在推进,而基础设施建设增速已经回升,未来几个月内财政政策仍将比较强劲,但应不会再度大幅加码。

(责编:王子侯、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