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楼继伟回应中国评级展望被下调:评级机构“有偏见”

2016年04月18日08:15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中国财政部网站16日消息,2016年4月14日至15日,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美国华盛顿举行。在此次会议上,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对此前两家评级机构相继把中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下调至“负面”一事作出回应,认为此举带有偏见,并未反映中国经济实际情况。

  楼继伟于华盛顿当地时间15日在主席国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评级展望没有反映中国经济实际情况。刚刚公布的中国第一季度GDP增长是6.7%,这是一个“相当高的水平”,虽然这个数字比去年略有下降,但符合中国预期。在政府债务方面,楼继伟介绍,中国已在采取措施控制地方政府债务增加趋势,中央政府债务水平不是很高,现在增加中央政府债务的目的是推动全社会逐步减债,但这要通过改革来进行。“比如,外面广泛传言的债转股,这些在政府内部讨论中并没有拿出可以立即实施的方案。”他说。

  他指出,国际社会历来就对这些评级机构有些质疑,从历史情况看,中国主权债市场表现绝大多数时间都高于评级所给出的标准,这说明(评级机构)“有偏见”。

  此外,楼继伟表示,今年中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扩大财政赤字,进一步减税降费,支持去产能、去库存,培训和安置失业工人。与此同时,中国也在继续推进结构性改革。最重要的一项工作是简政放权。其次是鼓励人口、劳动力的自由流动。

(责编:王子侯、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