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从国际经验看中国“营改增” 打造经济升级版

杨迪
2016年04月19日00:00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距离5月1日“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只剩下不到两周的时间。根据既定的改革路线图,届时,营业税将退出中国的历史舞台,由增值税全面取代营业税,在财政收入占有更为重要的比重。

那么,我国为什么要进行“营改增”?增值税在国际上处于什么地位,世界各国在增值税改革方面又有哪些发展趋势?

增值税具有独特优越性被更多国家采用

“上世纪中叶,很多国家引入增值税,推动了工业化的进程和服务业发展,带动了大量就业。”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说,“‘营改增’是我们今年的一步‘先手棋’,这步棋下‘活’了,那我们的结构调整就能顺利推进。只有企业‘活’了,经济才真正‘活’了。”

李克强总理所说的“增值税”制度,最早由法国在1954年颁布实行,因其有效地解决了传统销售税的重复征税问题,迅速被世界上不同区位、不同经济发展阶段的许多国家和地区采用。据统计,目前,全世界已有超过160个国家和地区开征了增值税,所征税款约占国际税收的20%、GDP的4.5%。

增值税之所以在国际上受到广泛欢迎,在于其具有独特的优越性。主要体现在其以增值额为税基,有效避免了重复征税。增值税的征抵机制,也可以使纳税人为维护自身利益尽量索取发票,通过纳税人的相互制约有效控制偷漏税。

同时,由于增值税的征税范围大多覆盖所有货物和劳务,同时采取多环节征税、环环抵扣的方式,征收极为便利,具有很强的财政收入能力,能够给政府带来大量的收入。因此,在实施增值税的国家里,增值税几乎都成为主要的收入来源。

根据经合组织(OECD)正式对外公开的信息,在OECD34个成员国中,有33个国家开征了增值税,唯独美国仍未开征。由于增值税能够在保持税收中性的同时有效筹集财政收入,使得OECD大多数成员国采用了这一税种。近年来,美次贷危机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相继爆发。为了缓解收入压力,夯实预算,不少国家纷纷提高增值税税率。2009年以来,日本、法国、英国等20多个国家至少1次提高了增值税标准,OECD成员国的平均标准税率由17.7%上升到19%,以应对金融危机对财政收入带来的压力。

中国式“营改增” 促经济转型升级

我国自1994年税制改革以来,流转税一直是主体税类,但由于实行生产型增值税,企业在购进机器设备时缴纳了进项增值税之后,不能从企业销售产品的销项增值税中进行抵扣,这种重复征税既加大了企业负担,也不利于激励企业技术进步和设备更新换代。

为了进一步完善增值税制,消除重复征税,促进经济结构优化,2012年,我国正式启动“营改增”试点,率先在上海实施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改增”试点。此后,试点地区和行业范围逐步扩大,截至2015年底,全国“营改增”试点纳税人592万户,累计实现减税6412亿元。

通过实施“营改增”,一是统一了货物劳务税制,优化了税制结构;二是消除了重复征税,降低了企业税负;三是促进了服务业发展和制造业转型升级,优化了产业结构;四是提高了服务的出口竞争力,有利于优化出口贸易结构;五是拓展了企业发展空间,促进了创业创新。据统计,2015年,在“营改增”试点行业范围不变的情况下,试点纳税人户数同比增长近40%,远高于全国税务登记户数13%的增幅。

今年5月1日,我国将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改革将攻下最后的堡垒。随着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纳入“营改增”试点,至此,现行营业税纳税人将全部改征增值税,营业税将退出中国的历史舞台,由增值税全面取代营业税。

“‘营改增’通过统一税制,贯通服务业内部和二三产业之间抵扣链条,从制度上消除重复征税,使税收的中性作用得以充分发挥。这有利于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对完善我国财税体制有长远意义。从当前看,这会为更多企业减轻税负。” 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表示。

很多国内外专家学者也将此次税改视为中国经济改革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毕马威中国税务主管合伙人何坤明称:“全面实施营改增对于中国来说是积极的、具有重大意义的税制进步,标志着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拥有最先进增值税制度的国家之一。”

简并税率、扩大税基成未来发展趋势

相较于欧盟等早期引进增值税国家采取的多档税率,近些年来,新开征增值税的国家更倾向于实行单一税率。据统计,1995年至今已有瑞士、尼泊尔、加纳、柬埔寨、越南、澳大利亚、津巴布韦、印度等34个国家新开征增值税。这些国家中,有23国实行单一税率,6国实行两档税率,5国实行三档税率。实行单一税率的,既包括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也包括加纳、柬埔寨等发展中国家。

一般认为,单一税率是现代型增值税的理想模式,取消大范围的低税率能有效防止“攀比”,统一的税率有助于实现税收征管和遵从成本的最小化。

我国的增值税率目前分四个档次,分别是17%、13%、11%和6%。与世界上100多个实行增值税的国家相比,我国是税率档次比较多的国家之一。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表示,下一步我国将根据增值税的运行状况、企业税负的变化程度和经济发展要求,在增值税立法时统筹考虑简并税率。

除了税率的单一化,通过减少免税等税收优惠来扩大增值税税基也成为增值税领域的新趋势。OECD报告称,差别税率和税收减免大大增加了税收征管和遵从成本。近年来,部分国家希望改革增值税,实施包括简并税率、清理税收减免等在内的一系列措施,实现税制的简化,扩大增值税税基,以降低税收成本和增加税收收入。

“物之不齐,物之情也”。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张连起表示,不同国家和地区增值税制度存在特色之分、适用之别。尽管中国特色的增值税制度还需要在简并税率、扩大税基、降低遵从成本等方面进一步深化改革,但“营改增”的全面落地必将为世界财税史融入中国道路、贡献中国智慧、交出中国答卷。

(责编:王政淇、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