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2600亿 连续七次净投放

2016年04月22日07:59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央行21日开展26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因到期逆回购维持在400亿元规模,此举意味着再向市场净投放资金2200亿元。自此,自上周以来,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中已连续七个交易日净投放资金,且净投放规模呈现不断扩大态势。对此,专家认为,面对流动性紧张局势,央行对冲操作不会止步。不过,大宽松时代已是过去,后续资金面边际收紧及资金利率上涨的空间也有限。

  20日,央行大幅提升公开市场逆回购交易量至2500亿元,单日实现资金净投放2100亿元,创下近两月新高,但资金面紧势未见明显缓解,银行间主要期限回购利率纷纷加速上涨。“具体看,当天银行间回购市场,隔夜回购利率再涨近3BP至2.06%,7天利率涨近10BP至2.52%,稍长期限的14天、21天、1个月品种上涨较为明显,其中14天回购利率涨17BP至3.07%。”某市场交易人士表示。

  对此,业内普遍认为,央行加大资金净投放力度,主要是为了应对近期因中期借贷便利(MLF)集中到期和缴税带来的短期资金面趋紧问题。除了19日已到期的3280亿MLF外,21日还有2230亿MLF到期,其中包括1175亿的3月期MLF和1055亿的6月期MLF。

  “近日央行流动性投放力度加大,意在对冲财政缴款、杠杆风险、前期投放集中到期对资金紧张局面的加剧。首先,本周累计7460亿元流动性到期,流动性集中到期压力巨大。其次,季初财政缴税加剧资金紧张,根据往年惯例,预计4月份财政缴税在4000亿元以上。”中信证券分析师明明坦言。他认为,当前货币市场杠杆高企,是资金紧张的重要原因,3月份货币市场杠杆估计仍达17倍,远高于2015年之前4至6倍的平均杠杆水平。在此背景下,央行天量流动性投放理所应当。

  即便资金仍然短缺,出台新刺激措施的紧迫性可能并未提升。据知情人士透露,经济回暖迹象使得央行目前可以保留一些政策空间,以便未来应对国内经济结构调整以及美国加息带来的冲击时仍有弹药可用。

  对此,明明也认为,央行操作更趋谨慎,短期内降准不可期。近日公开市场操作频繁,但始终维持7天逆回购利率2.25%不变,表明在资金较为紧张的局面下,央行仍无意下调利率中枢。结合前期公开市场操作持续小幅净回笼的情况,央行态度更趋谨慎,大宽松时代已是过去。未来流动性投放仍将以MLF+逆回购的模式展开,流动性总体中性、波动加剧的格局不变。

  就近期的货币政策对股市债市的影响,明明认为,流动性碎片化、周期性特征更突出,成年内资本市场最大风险点之一。而在流动性“漩涡”凸显的背景下,“股债双杀”局面业已显现。“短期内资金波动或将加剧,流动性稳定性下降,二季度流动性将继续困扰债市。因此,当前债市收益率水平远非见顶,反而可能是新一轮调整的底线。”明明表示。

(责编:王子侯、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