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离岛免税5年来,三亚免税店进店游客超2000万人次,营收总额超150亿元

提货员眼中的“买买买”(感受)

本报记者  丁汀
2016年04月25日03: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制图:蔡华伟

  “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实行5年了吧?”

  “对呀,20号就满5年了。2011年4月20日正式开放的。”三亚国际免税城凤凰机场提货点的提货员周少奋一板一眼地说。

  “记得这么清楚?!”

  “当然,从那天起,整个2011年,全组30人,每天都需要卸货、提货,还有接受政策咨询、介绍产品知识等工作,手、脚、嘴都不停。”

  33岁的周少奋伴随了海南免税购物政策从发芽到开花的每一步,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元老级”员工。

  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实施至今,经历了免税额度的调整、经营品类的增加、提货及监管方式的改变,政策逐步拉动海南旅游的转型升级。而周少奋,无疑是这一“身边的开放”最直接的感受者和服务者。

  “放得越开,买得越多”

  免税政策放开才5年,而周少奋进入中免集团却是从2009年开始的。7年前,在青岛物流公司工作的他,在网上看到一条来自中免的招聘启事。这个三亚小伙就毫不犹豫地回了家。

  2011年4月20日,海南离岛免税政策正式实行,在周少奋的记忆里,三亚免税店万人空巷的抢购狂潮至今还历历在目,不少柜台都在短时间内就被抢购一空。此后,随着政策的不断完善调整升级,免税购物成为越来越多游客来到三亚旅游的必备行程。

  不仅是4月20日,2012年11月1日和2015年3月20日,两次免税政策调整的时间和内容,周少奋也记得特别清楚。“我们工作在免税店最基础的部门,和人与货打交道都很直接。每次政策放开,感受也比别的岗位更深。”

  “都有些什么感受?”记者好奇地问。

  “(政策)放得越开,(人们)买得越多。”

  周少奋跟记者简单梳理了一下海南免税政策放开的过程:2012年11月1日,海南离岛免税政策进行调整,免税购物限额从5000元增加到8000元,并逐步放开一些商品的单次购物数量;在政策执行过程中,为了进一步给旅客提供便捷的购物体验,实行了“即购即提、先征后退”购物模式。

  2015年3月20日,再次增加了如婴儿配方奶粉、浓缩咖啡、保健食品等17种消费品,并放宽了广受国内消费者欢迎的香水、化妆品、手表等10种热销商品的单次购物数量限制。2016年初进一步调整了对免税购物限额的监管方式,取消非岛内居民旅客购物次数限制,每人每年累计免税购物限额16000元人民币可以一次用完。同时,同意实体免税店开设网上销售窗口。

  “刚刚开始的时候,游客只能买一点化妆品,或者是一块手表之类的。现在买的东西就越来越多样了,化妆品、手表、衣服、包包,都是人们特别愿意买回家的东西。”周少奋说。

  “每个提货员,都是一台小型计算机”

  2014年9月1日,三亚市内免税店整体搬迁至国家海岸海棠湾。升级后的三亚国际免税城经营面积达7万平方米,其中香化区近8000平方米,囊括了近300个国际品牌。

  周少奋所在的部门物流部将他的提货小组充实到了50人,工作地点仍然在凤凰机场。每人每天只需要服务200人左右即可。周少奋觉得,人多了,工作量却没太少。各种培训和学习都增强许多,政策学习、业务培训、岗位技能大赛……每年差不多都要学一个月左右。

  “学什么?”记者问。

  周少奋答:“可多了。每个提货员,都得是一个小型计算机。提货点上几百个货柜,每天进出多少航班,对应哪个货柜。每个货柜上多的时候有几百件货,怎样才能让人一眼就找出来,节省提货人员的时间。为什么提货时间是飞机起飞前60分钟而不是70分钟,也不是50分钟?此外,还有一些更讲究的问题需要注意,比如,怎么跟客人打招呼?眼神交流什么角度最礼貌?指路不能用食指而要五指并拢指明方向等等。”

  “帮人提货有没有出过错?”记者问。

  周少奋想了想,笃定地摇摇头:“没有。有事忙起来,慢一点是有的。但是提货,闭着眼睛也不会提错。”

  大学学物流专业的周少奋,对自己的工作有独到的认识:“全国的物流,基本上都是和货打交道。而免税提货点这个平台不同,我们既要和货打交道,又要和人打交道,算是有更高要求吧。虽说现在也有了网购政策,可是对于游客而言,并不全是为了买东西而买东西的。进店里看看,体验一下,也是很好的旅游体验。所以尽管网络提货和自取自提政策放开了,但来机场提货点的人一点都没有少。

  小周的感受的确有数字可以证明,离岛免税政策实施不仅带动商品销售的增长,也带动了游客的增加。截至目前,三亚免税店进店游客数量超过2000万人次,免税品营收总额超过150亿元,离岛免税政策效应得到充分释放,吸引了更多国内外游客来海南观光购物,使海南的旅游链条得到充分延伸。自三亚国际免税城开业后,对于海棠湾区域的客流也起到拉动作用。

  2016年春节黄金周,海棠湾区酒店平均客房出租率达76%,较去年同期上升5个百分点。

  “希望个人和公司一起发展”

  工作7年,和周少奋一起进提货组的小伙伴们走了一半,但新来的人也更多了。80后在员工中看上去越来越“扎眼”。“就是不折不扣的老人了哦。”周少奋笑称。越来越多和周少奋一样的海南本地员工加入了三亚国际免税城。有数据显示,在现有员工中,63%来自海南本地。

  周少奋对自己的职业用了四个字来形容:“满意,感恩。”收入每年有增长,五险一金按时缴纳,和人打交道的物流岗位丰富多彩,专业上也有进步。他表示,在可以看到的将来,都没有变动工作的打算。

  “那么,你会有什么愿望呢?”记者问。

  周少奋想想说:“希望个人能和公司一起发展吧。”

  周少奋的想法很简单:只有越来越多的人愿意来海南旅游,愿意来免税店买东西,企业的发展才会越来越好。企业的发展好了,个人晋升才能有机会。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25日 10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