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报告显示:企业成本和融资环境改善 库存不容乐观

2016年04月28日10:30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8日电(杨曦) 长江商学院日前公布了4月份“长江商学院中国企业经营状况指数(BCI)”报告,本月长江商学院BCI为59.3,与上月的59.7相比出现了小幅的下降,但仍然处于50的分水岭之上。报告指出,2016年以来样本企业成本状况正在好转、融资环境出现了明显的改善,但库存状况不容乐观。

BCI指数较上月小幅下降 仍处分水岭上

长江商学院BCI由企业销售前瞻指数、企业利润前瞻指数、企业融资环境指数和企业库存前瞻指数4个分指数以算术平均的方式构成。其中,除融资环境指数衡量的是当下的状况外,其余指标均为前瞻指标。本月长江商学院BCI为59.3,与上月的59.7相比出现了小幅的下降。

四项数据显示:企业销售前瞻指数本月出现微幅下滑,从上月的74.5降至本月的73.1;利润前瞻指数出现上扬,从上月的58.9升至本月的61.5;企业融资环境指数本月保持不变,依然是51.2,连续第二个月处于50的分水岭以上;企业库存前瞻指数本月出现下滑,从52.3跌至50.0,踩在了分水岭上。从数据可以看出,销售预期下滑,利润预期却上升,这表明企业的成本状况正在好转。

报告指出,2016年以来,企业融资环境指数持续好转,目前位于50以上,这说明样本企业的融资环境出现了明显的改善。民营中小企业是中国经济中最具活力的一部分,但在资金市场上也是较为弱势的一部分。将更多的资金分配给这一群体,降低其融资成本,从总体上无疑是有利于中国经济的,但目前的趋势能否保持还需要进一步的观察。对于企业库存前瞻指数,我们最关心的问题仍是该数值未来会如何演变,历史数据来看样本企业的库存状况不容乐观。

样本企业逆周期操作现象普遍

此外,报告还公布了通过询问企业对成本、价格、投资和招工情况的预期而得出的与长江商学院BCI并列的几项指数。

从成本端来看,企业用工成本前瞻指数从上月的83.6滑至本月的79.2,企业总成本前瞻指数由76.2升至77.8。

从价格端来看,消费品价格前瞻指数本月有所上升,从上月的50.0升至本月的51.5。中间品价格前瞻指数也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上升,由上月的35.5升至本月的42.6。

从投资前瞻指数来看,投资前瞻指数本月出现下降,从63.3升至68.0,这与近期经济复苏的大趋势相一致。

从招工前瞻指数来看,本月招工前瞻指数出现小幅下降,从68.3滑至67.1。

报告指出,以上各项数据表明企业销售尚可,成本端压力大,融资环境长时间不佳,价格也较为疲软,利润表现并不理想。但有趣的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企业依然在扩张,不断投资,不断招人。

企业一方面对短期的经营预期不好,另一方面又在扩张,企业为何会做出这种逆周期决策呢?

报告认为有两种可能性:一是对素质良好的企业来说,逆境正好是扩张的好机会;另外一种可能,对企业来说,“扩张才是硬道理”,比如房地产,在政府的政策利好下,该行业目前已开始复苏,一些城市的房价甚至出现了大幅上涨的情形。每当经济下行时,政府比较容易出台刺激经济增长的政策,结构调整则容易被忽视。对企业来说,在下行时期收缩很可能就意味着在随之而来的扩张时期踏空,从这点来说,企业的逆周期操作就讲得通了,但这种状况对整个经济恐非利好。

(责编:杨曦、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