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习总书记到小岗村考察表明:中国决不会走回头路

G20与新兴国家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 张其佐
2016年04月28日13:37 | 来源:光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习总书记到小岗村考察表明:中国决不会走回头路

4月25日习总书记到安徽小岗村考察时指出“今天在这里重温改革,就是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改革开放不停步,续写新的篇章”。习总书记此话释放强烈执政原则和战略定力:中国决不会走回头路。

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是指坚持党在十三大确立的“一个中心和两个基本点”: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必须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改革开放。正因为我们与时俱进,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始终坚持执政兴国第一要务。时至今日,我国已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全球经济增长贡献最大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已大幅提升。我们现在正处于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同时也处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和结构调整升级的阵痛期。因此,面对机遇与挑战,重温党的基本路线和改革开放历程,对坚持好四项基本原则,尤其是坚定不移在党的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走全面改革开放之路,坚定不移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五位一体全面发展”之路,认识引领发展新常态,都有着非同寻常的重要意义。

今天要继续坚持续写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就必须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和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个战略布局和新理念可以说是党的基本路线延续发展的历史必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在更高水平上“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而全面深化改革就是“坚持改革开放”的升级版;而全面依法治国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的有效保障;全面从严治党是“坚持共产党的领导”的重要前提。事实证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是我们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和治国理政方略与时俱进的新创造,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新飞跃,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的战略抓手,是对人类历史发展规律认识新的发展。

总之,“四个全面”和“五大理念”既是对邓小平改革开放理论的升华发展,又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篇章的升级版。

作者:G20与新兴国家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 张其佐

(责编:王子侯、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