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国家工商总局消保局副局长李军:让“消费者的选择”倒逼商品质量的整体提升

张庆成
2016年04月28日10:32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原标题:国家工商总局消保局副局长李军:让“消费者的选择”倒逼商品质量的整体提升

人民网北京4月27日电(张庆成)今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消保局副局长李军、消保局商品服务处处长潘海峰做客强国论坛,与网友共同交流工商总局将于近期实施的《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监管办法》”)的有关情况。在访谈中,李军表示,努力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让“消费者的选择”倒逼商品质量的整体提升从而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据了解,当前我国商品质量总体上稳步上升,但从生产制造技术、工艺等方面与世界先进水平还有差距,中国的标准还比较落后,许多商品的质量还处在中低端水平,这种状况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期待之间存在较大差距。因此导致很多民众出国购物,甚至把中国出口到国外的商品再购买回来用于消费,跨境电子商务也有一部分是从国外往国内进口大量消费品。

李军表示,工商部门强化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和日常监督检查。要继续开展“红盾质量维权行动”和“红盾网剑行动”,加大对线上线下商品质量一体化监管。部署和指导各地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严格依据强制性标准,针对家用电器、燃气灶具、压力锅、床上用品、妇女用品等重点商品依法开展质量抽检,及时发现不合格商品并依法查处销售不合格商品违法行为。

“同时,还要加大12315体系建设,畅通消费者投诉举报的渠道,努力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切实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让消费者增强消费信心,从而实现让‘消费者的选择’倒逼商品质量的整体提升,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李军说。

(责编:孙博洋、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