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向二三线城市推进 为创新创业搭台

创客小镇遍撒成功种子

邹雅婷
2016年04月30日05: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杭州梦想小镇的创业者在座谈会上交流。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摄

  最近,四川成都一个创客小镇火了。4月2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成都菁蓉创客小镇考察,与各行各业的创客们交流,还跟创业团队设计的羽毛球机器人“切磋”球技。

  近年来,“双创”大潮风起云涌,全国各地涌现出形形色色的创客小镇。创新创业不再只集中于北上广深,而是向二三线城市乃至镇、村一级推进。

  工人宿舍变成创客空间

  “菁蓉小镇具有三大特点:一是发展快,二是环境好,三是服务到位。”不久前,记者探访菁蓉小镇时,最早入驻这里的光谷创业咖啡总经理李儒雄说。他告诉记者,去年2月第一次来的时候,小镇空空荡荡没有人气,设施也不完善,但在很短的时间内,孵化器的办公空间就装修完成,创业者也纷至沓来。“如今,我们的孵化器从3000平方米扩大到1万平方米,整栋楼里住满了创业团队,吸引了很多优质项目。”李儒雄说。

  走在菁蓉小镇宽阔整洁的街道上,看到一座座挺拔的孵化器大楼、创业公寓,还有创客食堂和多功能体育场馆等。每到周末,小镇便会举行“菁蓉汇”等创业活动,人山人海,热闹非凡。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传统产业工人的宿舍园区。随着传统产能减弱,大面积的宿舍楼和配套设施闲置下来,直到去年年初,成都市启动“创业天府”计划,这个“产业空心镇”抓住机遇,转型成为创客小镇。

  依托周边的高校、企业资源,再加上鼓励创新创业的优惠政策,菁蓉小镇很快取得了蓬勃发展。截至今年3月,菁蓉小镇已引进孵化器27家、创新创业项目852个,聚集创新创业人才过万人。从空置的工人宿舍变成充满活力的创客空间,这种“点石成金”的手法得到李克强总理的赞赏。

  定位各异吸引各类人才

  不只是成都,近两年来,随着经济结构转型和创新创业兴起,创客小镇在全国各地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

  去年3月正式启用的杭州梦想小镇,一个月内就吸引了近千名创业者落户。梦想小镇定位于“互联网创业小镇”和“天使小镇”双镇融合发展,一方面支持电子商务、软件设计、大数据、云计算等互联网相关领域创业,另一方面重点培育发展科技金融、互联网金融。小镇里许多创客是浙江大学毕业生或阿里巴巴离职员工,具有较高的专业水准。

  重庆沙坪坝创客小镇则以文化创意产业为主,重点发挥“一带一路”和文化资源优势。据悉,渝新欧铁路运输起点站就在沙坪坝区的团结村。“渝新欧铁路带来的除了国际货物流通外,还有资金、人员的交流,多国贸易交流中产生了一些全新的需求,我们要打造的就是一个文化+旅游+商业+创客的小镇。”沙坪坝区商务局局长张磊告诉记者。

  安徽黄山、贵州安顺、浙江安吉……在一些远离中心城市的地区,也涌现出各种各样的创客小镇。

  因地制宜不能一哄而上

  “二三线城市打造创客小镇,有利于盘活当地的闲置资源。成都菁蓉小镇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乔梁对记者说。

  乔梁认为,相比北上广深,在创客小镇里创业也有一定的优势:一是竞争没那么激烈;二是能与当地的特色资源和本土化需求结合。

  专家研究指出,各地纷纷打造创业中心、创客小镇,这个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风险和问题。有的地方政府追求短期绩效,在投入大量资源的同时进行过多的干预,不利于创新创业的自由发展。另一方面,一些所谓的创业者并没有带来实质性的好项目,当享受完政策优惠期后,就换到另一个地方。

  “因此,创客小镇一定要避免一哄而上、重复建设,关键是发挥当地的比较优势,突出自己的特色。”乔梁说,“政府不需要做得太多,最重要的是营造一个鼓励创业、包容失败的良好环境。”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