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促进人口流动  加快经济发展

俄罗斯出台“远东1公顷土地法”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林雪丹
2016年05月04日07: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俄罗斯法律信息官网5月2日公布了由总统普京签署的《俄罗斯远东地区土地免费配发法案》,即媒体热议的“远东1公顷土地法”。该法案的推出意在鼓励人口向俄远东地区流动,促进地区经济发展。

  “远东1公顷土地法”主要内容是:俄罗斯公民可在远东联邦区下辖的萨哈(雅库特)共和国、堪察加边疆区、滨海边疆区、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阿穆尔州、马加丹州、萨哈林州、犹太自治州和楚科奇民族自治区范围内,一次性无偿获得不超过1公顷的土地使用权。使用权为期5年,到期后获赠土地如果得到开发,可以由公民承租或者转为私有财产;如土地仍未使用则将被国家收回。法案还明确规定,凡涉及居民区,或特别指定的地块,如国防和矿产勘探等用途的土地,将不被列入可分配土地范围。

  根据该法案,从今年6月1日起,远东各联邦区先选定首批允许出让土地的地区。10月1日起,划定范围内的土地都将正式开始出让。2017年2月1日之前,拥有远东地区户籍的公民可以登记获得土地,2月1日之后,全俄公民均可得到土地。

  2015年俄罗斯副总理兼总统驻远东联邦区全权代表特鲁特涅夫提出该法案,由俄远东发展部起草,于今年4月提交俄议会两院,即俄国家杜马和联邦委员会分别获得通过。之所以向民众免费分发土地,目的是吸引劳动力,解决远东地区经济发展问题。

  俄远东联邦区面积617万平方公里,占俄领土总面积的36%,人口600多万,约占俄人口总数的5%。由于地处俄最东部,基础设施较为落后,相比俄西部地区而言发展滞后,因此俄远东地区人口流失情况比较严重。根据俄政府公布的数据,从1991年到2010年,该地区人口减少了约180万。

  自2012年俄罗斯政府专门设立远东地区发展部以来,俄远东社会经济状况逐步改善。俄远东发展部确立了在远东建设14个跨越式开发区的规划,政府为开发区在税收、行政审批等多方面提供若干优惠条件。目前,远东地区已建成哈巴罗夫斯克、阿穆尔河畔共青城、纳杰日津斯克3个跨越式开发区,以及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预计能够吸引私人投资约300亿卢布(约合4.6亿美元),创造7000多个就业岗位。

  俄远东发展部长加卢什卡表示,预计“远东1公顷土地法”实施后,远东地区的居民人数有望大幅增长,“从现在的640万上升到3600万”。俄经济战略研究所所长阿格耶夫对本报记者表示,政府一方面通过赠送土地、鼓励耕种促进人口流动,也为实现进口替代打下基础;另一方面则借助人口和资源向远东集中,推动经济结构多样化发展,为摆脱增长困境创造机遇。

  (本报莫斯科5月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04日 22 版)
(责编:孙博洋、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