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广交会出口成交额结束连续多届下降后首次回升

本报记者 李 刚
2016年05月06日07: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制图:李姿阅

  第119届广交会5日在广州落下帷幕。令人欣慰的是,本届广交会境外采购商报到185596人,比2015年春交会增长0.43%;累计出口成交1822.88亿元人民币(折合280.84亿美元),比2015年春交会增长0.1%。尽管增长微弱,但却令人欣慰。这是近年来连续多届广交会出口成交额和与会境外采购商数量“双降”后首次出现回升,对于我国外贸出口“晴雨表”与“风向标”的广交会来说,其意义不言而喻。

  企业转型升级成效初显

  鉴于严峻的国际国内销售形势,格兰仕集团格外看重本届广交会,为此在本届广交会上展出了企业近年研发的全新“G+”全系列智能家电产品,包括会“说话”的洗衣机,会“感知”的微波炉,会“上网”的电饭煲、空调等等,而此系列智能家电均可通过手机“G+智慧家居”APP实现智能云接入,从而实现智能服务。格兰仕集团海外市场销售总监刘清宇介绍说,家电业“智能化”转型已经成为趋势,谁能抓住机遇谁就能在今后很长的一段时间处在有利的竞争位置。借助“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格兰仕加大了自主品牌的海外销量,根据目前的在手订单来看,公司不同类别产品同比有15%—30%不等的增长。

  机电、家电产品是历年广交会成交的主力,约占广交会总成交额的一半左右。据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消息称,本届广交会机电馆成交额141亿美元,比第118届广交会增长2.13%,其中美洲地区成交额增长8.8%。机电产品的增长,为本届广交会结束“双降”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介绍说,本届广交会品牌展区成交93.2亿美元,增长6.0%,占总成交额的33.2%,品牌展区的高增长也为本届广交会做出了巨大贡献。这也说明具有自有品牌和核心技术的企业,在国际竞争中优势越来越明显,企业转型升级成效初显。

  徐兵表示,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外贸形势,广交会全力以赴打好外贸回稳向好攻坚战,大力抓成交;参展企业加快转型升级,积极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以技术创新、绿色环保、自主品牌的产品赢取市场。一批研发能力强、拥有自主品牌和境外营销网络的企业,竞争力和议价能力显著提升,尽管仅仅是0.1%的增长,这也让大家看到了我国外贸企稳回升的态势。

  “一带一路”客商盈门

  在本届广交会上,格力电器的一款空调产品,将空调主面板做成了“一幅画”,还特别推出外观定制服务,空调主面板可按要求更换为油画、全家福、婚纱照等图案,以满足海外消费者个性化需求。这款产品在本届广交会上大受欢迎。记者问现场销售人员,这款产品哪里的客人最感兴趣?销售人员脱口而出:“中东客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客商。”销售人员说,整个广交会期间,明显感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客商趋多。

  记者了解到,本届广交会境外采购商报到185596人,来自210个国家和地区,比2015年春交会增长0.43%。报到人数前十位的国家和地区中,印度采购商仅次于中国香港位居第二,泰国、马来西亚、俄罗斯、印度尼西亚采购商等位居前十。对此广交会组委会表示,本届采购商报到人数微增,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采购商人数增长明显,同比增长0.80%,占总体的43.97%。其中比较突出的是东盟和南盟,同比分别增长6.01%和5.65%。发达经济体及传统市场总体保持稳定,其中增长较明显的有:美国同比增长2.61%,加拿大同比增长2.54%,欧盟同比增长0.77%。

  全球采购商更关注产品质量和服务

  本届广交会上,成交额和与会采购商数量的回升让大家欢欣鼓舞。不少参展商表示,看到了外贸企稳回升的希望。然而也有不少参展商表示,尽管有积极因素出现,但当前外贸形势逐年下滑趋势未有根本变化,他们仍然“压力山大”,人工成本不断上涨、国际市场不稳定等,都严重影响企业接单。

  记者从本届广交会成交订单中发现,6个月以内的中短单占比居高不下,达到82.4%;长单占比依然偏低,仅为17.6%。中短单占比如此之高,表明我国外贸仍然存在诸多不确定性。

  对此徐兵表示,全球贸易仍然处在低迷状态,整体外部环境不利;中国对外贸易进入转型和升级的阶段,过去传统出口产业优势不再,新的出口优势短期内又难以整体凸显,这需要我们更进一步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积极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推动我国外贸走上新的台阶。“全球采购商的采购意愿有所增强,对价格敏感度有所降低,更能关注产品的质量和服务,国内企业应当注意到这一点。”徐兵说。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06日 10 版)

(责编:蒋琪、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