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刘永富:扶贫标准要与基本国情相适应

2016年05月10日10:30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0日电(郝帅)今日,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有关情况。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表示,中国是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贫困人口规模大,扶贫标准要与基本国情相适应,并随着经济社会发展逐步提高。

刘永富表示,建立贫困退出机制是我国扶贫开发的重大改革,是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的重要内容,对确保按期退出和确保退出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重大意义。为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将采取以下几点措施:

一是广泛宣传解读文件精神。引导各地区各部门和社会各方面,特别是基层干部群众全面准确理解文件精神,把握政策,掌握标准,严格程序,保证质量。

二是指导各地制定脱贫规划和年度计划。按照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要求,指导各地制定贫困退出滚动规划和年度计划,并允许各地每年根据进展情况对滚动规划进行适当调整。

三是严格执行退出标准和程序。坚持退出标准,严格验收办法。既要防止急躁症,又要防止拖延病。坚决杜绝“数字脱贫”、“假脱贫”。

四是强化考核和评估。认真落实《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办法》,加强对贫困退出工作的考核。组织实施第三方评估,查验退出准确度,确保退出结果经得起检验。

五是加强督查巡查和追究问责。研究出台脱贫攻坚督查巡查办法,及时纠正督查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对弄虚作假、违规操作的,依纪依规追究问责。

(责编:郝帅、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