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肉价延续涨势,菜价高烧渐退,物价总体平稳

4月PPI同比降幅继续收窄(读数·发现经济运行的轨迹)

2016年05月11日03: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的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4月,CPI环比下降0.2%,同比上涨2.3%;PPI环比涨幅扩大,同比降幅继续收窄。

  截至4月,CPI同比涨幅已连续3个月维持在2.3%;今年1—4月合计,CPI较去年同期上涨2.2%。在业内人士看来,影响物价上涨的因素较多,未来CPI涨幅仍有小幅扩大的可能。

  CPI涨幅与上月持平,肉菜同比拉动正逐渐减弱

  4月,CPI环比下降0.2%,主要是受鲜菜价格下降较多的影响。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分析,4月份正值春夏之交,气候适宜,应季鲜菜大量上市,品种丰富,鲜菜价格环比下降12.5%,影响CPI环比下降约0.43个百分点。猪肉供应偏紧,价格环比上涨3.2%,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09个百分点。受清明和“五一”两个小长假影响,部分服务价格上涨,飞机票、宾馆住宿价格环比分别上涨5.2%和2.2%。

  从同比看,4月CPI同比上涨2.3%,与上月涨幅相同。1—4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2.2%。八大类价格中,七涨一降。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最高,为5.9%,影响CPI上涨约1.74个百分点。其次为医疗保健,价格同比上涨3.2%,只有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2.4%。

  食品烟酒中,猪肉和鲜菜价格同比涨幅依然较高。余秋梅分析,虽然4月份鲜菜价格环比有所下降,但与去年同月相比价格依然较高,同比涨幅达22.6%,影响CPI上涨约0.56个百分点。畜肉类价格上涨20.1%,影响CPI上涨约0.84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上涨33.5%,影响CPI上涨约0.75个百分点。

  对于CPI后期走势,民生证券宏观分析师朱振鑫认为,“前期CPI同比上涨的主要动力来自猪肉和蔬菜,但两者同比拉动正逐渐减弱。”他表示,虽然年内生猪供给压力仍存,但由于替代品牛肉羊肉价格下跌、进口猪肉价格走低等因素,猪肉价格存在“天花板”。同时,二季度鲜菜价格继续补跌的概率也较大。

  商务部市场运行司负责人日前表示,目前生猪养殖效益可观,有利于调动养殖户积极性、增加生猪产能,但由于生猪生长具有一定周期性,预计后期猪肉价格将高位波动,上涨幅度可控。

  而蔬菜价格则将继续回落。山东寿光农产品物流园价格指数中心经理隋玉美分析,随着露天蔬菜相继成熟上市,预计5月份蔬菜价格将继续波动走低。

  业内人士指出,3月末我国狭义货币(M1)余额41.16万亿元,同比增长22.1%。货币供应量增长较快表明市场流动性总体宽裕,或将带动二季度CPI有所上升,但抬升作用相对有限。

  PPI释放不少积极信号,但负增长态势仍将延续一段时间

  10日发布的另一组数据显示,4月,PPI环比上涨0.7%,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余秋梅分析,4月PPI还是释放不少积极信号。一是部分工业行业价格涨幅扩大,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环比分别上涨12.8%和8.4%,涨幅比上月分别扩大2.9和3.5个百分点;二是石油加工业价格环比止跌回升,由上月下降0.2%转为本月上涨1.0%;三是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环比下降0.3%,降幅比上月收窄0.3个百分点。

  PPI同比下降3.4%,降幅继续收窄,比上月缩小0.9个百分点。分行业看,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石油加工、煤炭开采和洗选、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出厂价格同比分别下降26.7%、16.1%、14.5%、7.7%和5.1%,合计影响当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同比下降约1.9个百分点,占总降幅的56%左右。

  会计审计学家张连起认为,原油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企稳反弹,国内投资回升、需求好转,是工业价格等指标有所改善的主要原因。目前国内去产能任务依然艰巨,工业品价格存在下行压力的总体格局没有改变。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报告说,去年二、三季度工业产品价格跌幅持续扩大,今年同比基数逐步走低,对未来各月PPI同比增速将起到一定抬升作用。综合去产能不断推进等各方面因素,未来PPI跌幅可能会持续收缩,但负增长态势仍将延续一段时间。

  业内人士指出,今年以来投资需求回升带动工业材料价格上行,理论上将逐渐传导至非食品类消费品价格,下一步应密切关注工业品价格、消费价格、资产价格及其相互作用。

  (综合本报记者陆娅楠和新华社记者报道)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11日 10 版)

(责编:王政淇、赵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