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BDI八连跌 需求不足致航运业持续承压

张彬
2016年05月13日08:08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BDI八连跌 需求不足致航运业持续承压

  截至5月11日,BDI(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报收579点,再次跌破600点,连续八个交易日下跌。前段时间被爆炒的大宗商品“降温”,是此番下跌的主要因素,根本原因是中国等主要国家有效需求不足。

  5月11日,受累于海岬型船及较小型船需求下滑,整体干散货运价指数降15点,报579点。BDI指数衡量的是铁矿石、水泥、谷物、煤炭和化肥等资源的运输费用。

  2016年2月10日,BDI创下历史最低的290点后,借力于今年三四月份大宗商品市场、尤其是中国钢铁行业的大幅上涨,BDI也一路上涨至近期高点715点,较今年低点上涨425点,涨幅高达146.55%。

  促成上阶段的暴涨主要有两个因素。一方面,拆船活动年初有所升温,尤其是较大型船舶,仅仅在第一季度,就有49艘巴拿马型船、17艘好望角型船和4艘超大型矿砂船被拆解,总拆解运力超过1200万载重吨,这是上一季度船舶拆解量的两倍,使得船舶运力在近10年来出现首次下滑。由于船舶滞留量、被取消订单量和拆解量急剧增加,对干散货市场运力的大幅消减发挥了重要作用,这将使未来几个季度的运价出现小幅抬升。

  另一方面,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钢价上涨推动钢厂高炉开工率和产能利用率提升,钢厂补库存活跃,铁矿石进口增加。全球知名航运咨询公司德鲁里的研究报告指出,铁矿石贸易的繁荣,使澳大利亚和巴西在出口方面出现短期繁荣,主要原因在于铁矿石库存已处于低位,补充库存使得海岬型船在太平洋地区得到更好参与。未来几个月,随着库存增加,中国季节性铁矿石进货将会放缓。

  然而,以中国为代表的需求面并没有根本好转,这是造成近期BDI八连跌的主要原因。花旗集团分析师估计,中国4月钢铁需求较去年同期至少下降7%,因此,对铁矿石、螺纹钢以及其他工业金属的疯狂投机行为正在令市场价格全面崩溃,拖累BDI急剧下挫也就不足为奇了。

  德鲁里预计,2016年干散货平均运价将低于2015年,根据预报,干散货航运市场的中期至长期仍将充满挑战。德鲁里指出,虽然马士基航运和美森轮船均在一季度盈利,但多数承运商将“进一步亏损”,2016年全球班轮公司将损失100亿美元。

(责编:孙博洋、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