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万达院线公告重大资产重组 市值有望冲击2000亿

2016年05月13日08:3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万达院线公告重大资产重组 市值有望冲击2000亿

  停牌近两个月多的万达院线今日晚间发布重要公告,宣布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公告显示,此次拟发行股份购买的标的主要包括万达影视制作、发行以及美国传奇影业。

  作为“院线第一股”,万达院线停牌前的市值已高达943亿元。而根据此前市场测算,万达影视和青岛万达影都的估值总和已达350亿元。如果再将美国传奇影业和电影发行资产纳入,国内资本市场有望迎来第一个市值超2000亿元的上市影视公司。

  全产业链优势凸显

  自从2015年1月登陆资本市场以来,万达院线一直是A股市场上的“明星”,曾连续录得12个涨停。此后万达院线一路高涨,市值一度冲破千亿大关。 过去一年中国电影票房迎来爆发式增长。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票房440亿元,国产影片市场份额达到61%。与此同时,国产现象级电影越来越多,《煎饼侠》、《夏洛特烦恼》、《寻龙诀》等超级大片都是万达影视参与制作,并由万达旗下的五洲电影发行进行发行。

  今年年初,万达影视资产在私募时就掀起过一波抢购浪潮。原计划100亿元的私募计划,超额认购了150多亿元。不难看出,各路资本看好万达在影视文化领域的全产业链优势以及全球化竞争力。

  作为影视产业全球化布局的又一重要棋子,今年1月份万达斥资约35亿美元收购美国传奇影业全部股权。《蝙蝠侠》系列、《盗梦空间》、《宿醉》、《侏罗纪世界》、《环太平洋》、《超人:钢铁之躯》等超级大片已为传奇影业斩获了120亿美元的全球票房。

  2016年,被万达招至麾下的传奇影业将有惊艳表现,超级大片《魔兽》以及投资最大的中美合拍片《长城》今年都将全球上映。市场预期《魔兽》有望创造新的电影票房奇迹,超越《阿凡达》问鼎全球最高票房。

  如今,随着万达影视制作、发行以及美国传奇影业等资产的注入,万达院线进一步巩固了其全产业链的竞争优势,通过影视制作、发行、放映的全渠道,扩展未来营收的通道,巨大的想象空间吸引机构瞩目。

  公告显示,传奇影业未来三年的利润预期为31亿元人民币。不难推测,复牌后的万达院线将备受资本热捧。市场人士指出,从目前A股市场的情形来看,万达院线顺利完成收购,市值将有望突破2000亿元,远超市值374亿元的光线传媒和354亿元的华谊兄弟,成为世界电影产业名副其实的领军者。

  资本热恋“全球第一”

  电影市场的高景气度以及消费市场的快速崛起,使影视产业正站在前所未有的风口,资本的热情随之被点燃。

  今年1-4月,文娱行业的投资超过150起,其中影视是最热门的投资领域之一。机构纷纷表示看好该行业未来高速增长的空间。

  作为行业龙头,万达院线的发展一直处于“领跑”的状态。

  万达院线年报显示,2015年实现营收80.01亿元,增长49.9%,归母净利润11.85亿,增长48.1%。万达院线全年票房收入达63亿,观影人次1.51亿,国内票房市场占有率达到行业规模的14%,连续七年领跑。通过收购澳洲院线Hoyts公司,境外票房收入达2.88亿,澳洲市场占有率达19%,在全球领跑优势明显。

  此外,2015年万达院线线上票房占比达65%,会员规模增至5000万人。未来围绕“会员+”战略,万达院线有望打造全球最大电影生活生态圈,涵盖网络院线、电商平台、电影衍生品等多个方面。

  万达院线作为电影院线龙头公司,充分享受了中国电影市场高增长红利与万达商业地产的扩张契机。未来,万达院线在全球院线横向并购以及电影产业链纵向延伸方面,仍有巨大空间。同时,结合多元化娱乐业态发展,万达有望打造全球最大电影生活生态圈。

  多家券商机构在研报中不吝给予“推荐买入”评级。光大证券研报看好万达影视及万达院线在深耕电影产业之外,成长为全球泛娱乐产业的龙头公司的发展前景。该研报预测公司2016-2018年EPS分别为1.41元、2.13元、2.99元。该盈利预测尚未考虑公司对万达集团影视资产的整合效应,维持“买入”评级。

  太平洋证券认为,万达院线重组并购完成后将实现“影视内容+渠道”的重大优势。给予公司2016-2018年1.48元、2.06元和2.91元的盈利预测,对应54倍、38倍和27倍PE,维持“增持”的投资评级。

  山西证券亦重申对公司的“买入”评级。其在研报中指出,看好公司作为国内院线龙头的竞争优势以及对海外业务的扩张,未来公司在产业链上下游的持续延伸,有望带动公司商业模式的升级和估值的提升。

(责编:刘然、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