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国3月减持77亿美元美债

2016年05月17日08:0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3月减持77亿美元美债

  中新社华盛顿5月16日电 美国财政部当地时间16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今年3月减持77亿美元美债,仍居美国最大“债主”位置。

  财政部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中国持有的美债总额为1.2446万亿美元,低于上月修正后的1.2523万亿美元。

  当月,美国第二大债权国日本增持40亿美元美债,系连续第3个月增持。其他增持的债权人包括英国、卢森堡、比利时、新加坡等。

  截至今年3月底,外国主要债权人持有美债总额为6.2870万亿美元,高于上月修正后的6.2362万亿美元,创下1年多来最高水平,显示美债作为全球资本避风港的地位没有动摇。

  此外,财政部还首次单独披露了沙特持有美债情况。截至3月底,沙特持有1168亿美元美债,在主要债权人中排第13位。

  自1974年开始定期公布外国主要债权人持有美债数据以来,美国财政部一直将沙特与科威特、尼日利亚、卡塔尔和阿联酋等石油输出国的持有情况予以合并显示。财政部发言人史密斯16日说,此次单独列出沙特数据的做法符合透明度要求,也符合法律,并否认该做法与沙特官员近期对美方发表的威胁言论有关。

  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上月警告说,如果美国国会通过一项允许本国公民就“9·11”事件起诉沙特政府的法案,沙特将出售所持有的美国国债等资产,此后外界一直关注沙特持有的资产情况。目前这项法案仍在酝酿之中。(完)

(责编:杨迪、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