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G7促经济增长政策难统一 现“货币战”隐忧

2016年05月17日08:08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G7促经济增长政策难统一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6日表示,多数七国集团(G7)领导人同意有必要采取财政刺激措施以提振全球需求。G7在货币政策渐行渐远中已出现“货币战”隐忧,会议东道主日本号召通过协调财政政策促进经济发展,但德国暗示并不会在G7平台顺应日本倡议。

  日本将于5月20-21日主持召开G7财长及央行领导人会议。本月稍早,安倍晋三前往欧洲访问G7国家领导人,为此次会议做准备。据悉,G7正在紧密合作,以在本周末的七国财经领导人会议之前制定出基本经济政策框架。

  “G7不会以(投票)多数作为决策依据。各国领袖在坦率交换意见后,将发表公报,”安倍晋三在当天议会称。他指出决策者应通过财政措施,来满足各自国家的需要,不过他也承认,让所有G7国家采取相同财政政策是有难度的。

  对于以恪守财政纪律著称的德国来说,同意财政刺激的可能性较小。据《日本经济新闻》16日报道,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表示,未收到日本提出采取额外财政刺激举措的具体要求。

  另外,在近期日元攀升,影响东道国日本经济增长的背景下,“货币干预”也将成为各方热议的焦点。日本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困境显而易见:日本央行对抗日元升值的压力愈来愈大,升值可能令日本这个全球第三大经济体脆弱的复苏脱轨。

  有外媒援引消息人士话透露,央行在6月或者7月可能扩大货币政策刺激后,有关采取更多行动的传言便甚嚣尘上。政府也已表示,准备出手干预汇市。无论是否明确地列入议程,这类干预肯定会被法国、意大利、德国、英国、加拿大和美国提起。

  对此,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日前警告称,“货币战”将伤及全球经济,并呼吁七国集团成员遵守此前的汇率政策承诺,避免货币竞争性贬值。卢说,日本对货币政策的依赖过多,应该更多地采取措施刺激国内需求,推进结构性改革,以提高经济效益。他表示,尽管近期日元升值,但目前市场仍处于有序状态。卢敦促日本遵守其在二十国集团(G20)会议上的承诺。

  德国财长朔伊布勒在谈及美国将日本和德国列入汇率政策观察名单时,朔伊布勒表示,欧元兑美元目前处在一年来的高位。他还强调,G7和G20都一致同意,不将货币用作为本国取得贸易优势的手段。

  日本本周将公布第一季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根据路透调查,GDP料将仅增加0.1%,令人失望的数据可能加剧G7内部对经济刺激方案协调的难度。刺激经济迫切的日本已在宽松货币的道路越走越远,在美联储走上加息轨道,全球债务仍在逐步消化的背景下,执意持续刺激的预期令G7和全球经济面临较大不确定性。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上周依然表示,日本央行仍有“充足的”政策工具可供进一步放宽,例如扩大资产购买,或进一步下调负利率等。

  目前,日本债务负担沉重,规模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两倍多,这意味着一旦政府失去市场对其管理财政能力的信任,那么债市可能面临暴跌,借款成本会出现灾难性的攀升。

  另外,围绕欧洲主权债务、英国经济增长放缓、美国加息节奏的不确定性等话题也可能是G7峰会的焦点。安倍晋三称,G7还将讨论如何应对新兴市场国家增长放缓以及油价震荡对全球经济构成的风险。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财务省公布了G7峰会主题,包括重振面临下行风险的全球经济、跨境税收监管问题等。在全球经济方面,会议将就“尽管持续复苏,但增长缓慢且不均衡”的问题,对各国财政政策和结构性问题等进行全面讨论。

  财务省指出,“维持跨国资金流动的健全性是紧要课题”,并指出,G7将继续呼吁打击为恐怖主义和犯罪的洗钱行为,并以从事国际业务的金融机构为对象实施监管改革。

  共同社的报道称,鉴于去年夏季以来金融市场大幅度波动,此次G7会议还将对国际金融安全网的应有作法进行讨论。此外,财务省还提出,透过日本擅长的“高质量基础设施”投资和难民支持,为发展中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不过,路透社的文章评论说,在带动全球经济脱离目前的增长缓慢及低通胀方面,外界怀疑决策者难以取得很大共识。

(责编:孙博洋、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