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专家:保持经济增速平稳 需稳增长政策继续保驾护航

2016年05月18日08:17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专家:保持经济增速平稳 需稳增长政策继续保驾护航

  专家:保持经济增速平稳

  需稳增长政策继续保驾护航

  ■本报见习记者 苏诗钰

  “有人质疑我国经济到底‘行不行’,关键是‘信不信’,即是否对中国经济有信心。其实,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的经济保持平稳增长态势,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中国社科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主任荆林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近期,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经济数据,让一些人感到了担忧和质疑,为中国经济的发展是否进入了瓶颈期,画上了一个问号。

  “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一系列政策的作用下,我国经济增长已经告别了过去的外需与投资拉动,而主要靠内需拉动,内需又主要靠消费拉动。”荆林波表示,“1月份至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3%,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此外,从一季度核算数据看,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84.7%,资本形成总额的贡献率为35.8%,货物和服务贸易净出口的贡献率为-20.5%。消费对增长的贡献率比上年同期提升了22个百分点。”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表示,我国4月份经济数据显示需求呈现平稳增长态势。虽然近几个月经济出现企稳态势,但基础并不牢固,同时考虑到去年二季度金融业高基数影响,经济依然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保持经济增速平稳,依然需要稳增长政策继续保驾护航。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张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实体经济严重依赖投资的弊病已经累积较深,产能过剩已经是我国实体经济不得不解决的重要问题。我国经济已经出现“滞”的状态。要走出这种状态,不能依靠继续投资。也不能寄希望于外需重新恢复,出口重新抗回大旗。真正要做的,是实体经济解决自身发展的瓶颈,结构优化,创新升级。

  “目前,我国的经济需要注意的是:货币政策松紧适度,货币供应量能否保持相对适度,不形成对经济的冲击;一线城市房地产的过热是否会进一步传导到二线城市,这种投资过度对实体经济会带来潜在的伤害;微观主体的稳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进一步稳健运营是我国实体经济的一个重要基础,仍然需要更多的关注与支持。”荆林波表示。

(责编:孙阳、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