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国家旅游局:旅游投资去年逆势增长破万亿

2016年05月20日07:48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在19日召开的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期间,国家旅游局发布的《中国旅游发展报告2016》(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尽管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当前中国旅游业依然处于发展黄金期,2015年直接投资首次突破一万亿,旅游业已成为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和社会投资的新热点,未来行业兼并重组将提速。

  报告指出,当前旅游市场需求十分旺盛。经初步测算,2015年全年中国共接待国内外旅游人数超过41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达4.13万亿元。其中国内旅游人数达40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达3.42万亿元。全年接待入境旅游人数1.33亿人次,实现国际旅游收入1136.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4.0%和7.8%;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达到1.2亿人次。预计2020年,中国国内旅游规模将达到68亿人次,出境旅游人数将超过2亿人次。

  业内人士称,中国将迎来提质增效发展阶段,世界将充分分享中国巨大的出境旅游、投资市场、人才引进和资本输出。

  “中国正进入‘大众旅游’时代,旅游业作为综合性产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的作用和影响更加广泛。”中国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出席5月19日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时指出,“仅就‘一带一路’旅游合作来说,未来5年,我们就计划为沿线国家输送1.5亿人次中国游客、2000亿美元旅游消费。”

  虽然目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不过旅游所面临的需求市场却正在逆势成为社会投资新热点。《2015年全国旅游业投资报告》显示,2015年全国旅游业完成投资10072亿元,同比增长42%,比第三产业和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分别高32个百分点,较房地产投资增速高41个百分点。2016年全国旅游投资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预计全年旅游直接投资将达到1.25万亿元。到2020年,实现旅游投资总额比2015年翻一番,达到2万亿元。

  旅游投资不仅在国内如火如荼,现阶段国内旅游企业还通过海外投资、资产并购、上市融资、业务拓展等一系列举措,向新的发展空间全球化进行产业布局。如海航集团4.5亿美元投资巴西蓝色航空,继续扩大其在航空领域的优势;港中旅4亿英镑收购英国布莱顿酒店集团;锦江集团13亿欧元收购卢浮酒店集团,加速向全球化企业转型等。

  对于全球化布局,携程联合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孙洁告诉记者,“随着中国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旅游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尤其是出境游,中国目前拥有护照的人数只有7%,空间巨大,这也被携程视为未来增长的领域。”

  途牛旅游网CEO于敦德也认为,“在中国旅游融入世界经济体系的进程中,我们通过业务拓展、海外资源直接采购、境外合作等举措,与全世界共享中国旅游发展的红利。”

  除此之外,近两年行业兼并重组与资源重新整合的步伐也在不断提速。民间投资持续升温,大型非旅集团加速进军旅游业。(韦夏怡 刘丽)

(责编:王子侯、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