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财经观察:英国“脱欧”可能付出哪些经济代价

邓茜 吴丛司
2016年05月20日08:2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伦敦5月19日专电 财经观察:英国“脱欧”可能付出哪些经济代价

  近一个月的英国民调显示,“留欧”派和“脱欧”派支持率不相上下,都维持在40%至50%之间。离6月23日英国举行“脱欧”公投尚有月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等机构相继发布评估结果,对英国“脱欧”的经济风险发出警告。但“脱欧”派认为,英国脱离欧盟有利于摆脱欧盟限制,增强发展经济的自主权。

  对外贸易可能得不偿失

  “脱欧”对英国最大的影响之一是退出欧盟单一市场。欧盟是英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英欧贸易占据英国近一半的对外贸易份额。如果“脱欧”,英国进入欧盟市场将面临苛刻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这必将影响英欧贸易。同时,英国再进入单一市场时还需要与欧盟各成员国重新展开谈判,这将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战役”。

  英国首相卡梅伦16日表示,“脱欧”将导致英国物价飞涨和失业增加,英国最贫困和最脆弱的阶层将受到严重影响,而留在欧盟对劳动者阶层和制造业有利。英国劳动者阶层受益于英国与欧盟的自由贸易,英国制造业受益于欧盟与世界其他市场达成的贸易协定。他指出,英国有300万人的就业与英欧贸易直接相关,同时还有更多难以统计的间接工作岗位。

  “脱欧”阵营则认为,由于欧盟尚未与美国、中国、印度等重要经济体建立自由贸易关系,导致英国与这些国家的贸易受到影响,而欧盟经济长期陷入低迷不利于英欧贸易发展,英国需要开拓新的贸易市场。近日,300多名英国商界人士联名向《每日电讯报》致信说,“脱欧”后英国将具有自主贸易谈判权,有利于向新市场扩张,并创造更多就业。

  不过,“脱欧”后英国能否顺利与其他国家开启贸易谈判仍然存疑。美国总统奥巴马4月下旬访英时表示,如果英国想和美国签署新的贸易协定,英国将不得不排到“队尾”,“从现在起可能要花上五年、十年,我们才能实际上办成一些事情”。

  金融中心地位预计受到考验

  英国既有连接亚洲和美洲的跨时区交易的先天优势,也可以作为进入欧盟的“桥头堡”,这是不少国际金融机构和跨国企业选址伦敦的重要原因,“脱欧”将使伦敦的金融中心地位受到考验。

  经合组织秘书长安赫尔·古里亚4月底在伦敦表示,无论从短期还是长期来看,“脱欧”对英国和欧盟都没有正面影响。从短期来看,“脱欧”将使英国资产遭到抛售、风险溢价上升,投资者信心、消费者信心和商业信心都会受到影响。从长期来看,失去欧盟单一市场,英国的投资吸引力将减小。外国直接投资下降将影响英国总体投资状况、创新能力和生产力,并加剧不利的贸易形势。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3日发布报告说,“脱欧”可能对英国经济造成负面的实质性影响,使英国经济陷入较长时间的不确定性之中,可能导致利率急剧上升,造成金融市场波动,甚至影响伦敦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

  但“脱欧”阵营认为,“脱欧”并不会导致资本流出。因为伦敦作为世界重要的金融中心历史已久,得益于完善的法律规则、英语在全球广泛使用及税率较低等优势,伦敦将继续保持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英欧经济增长将受拖累

  经历全球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之后,欧盟经济一直处在低增长区间。英国经济表现略好,年经济增速保持在2%以上。但英国“脱欧”公投所带来的不确定性正在对英国经济产生负面影响,并将继续影响英国和欧盟经济前景。

  英国经济增长今年以来已出现放缓迹象。今年第一季度,英国经济环比增长0.4%,增速低于去年第四季度的0.6%。当季,英国贸易逆差增至133亿英镑(约合194亿美元),为2008年以来最高水平;英国工业产出环比下滑0.4%,为连续两个季度萎缩,显示工业生产陷入衰退。

  “脱欧”公投也波及英镑汇率。英国央行近日发布报告说,主要受“脱欧”公投影响,去年11月以来英镑已贬值9%。央行警告说,一旦“脱欧”,英镑或将遭遇20%的急剧贬值。

  国际机构纷纷对英国“脱欧”的负面影响发出警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13日表示,“脱欧”公投或将产生非常负面的后果。她说,英国“脱欧”没有任何积极因素,甚至将导致技术性衰退。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惠誉16日发布报告说,英国“脱欧”将影响欧盟其他国家经济,并增加欧洲的政治风险。如果英国最终脱离欧盟,欧盟其他国家主权评级下调的风险将增加,同时惠誉也将重新审核英国的主权评级。

(责编:刘然、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