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王健林:有万达,迪士尼中国20年难盈利

2016年05月23日07:19 | 来源:深圳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有万达,迪士尼中国20年难盈利

综合报道,王健林近期去参加了央视的《对话》栏目,谈及他对上海迪士尼乐园的看法。王健林表示,有万达在,上海迪士尼20年之内盈不了利。

王健林表示,经过仅仅一个世纪的成长,迪士尼在全世界开了六个主题乐园,每年入园人次1.3亿左右,说它是全球最大的旅游企业,这毫无疑问;迪士尼是很优秀的一个公司。但是他们在上海开迪士尼乐园,万达是有获胜把握的,“而且我在公司内部讲了一句话,要让迪士尼中国的这一块财务十年到二十年之内盈不了利”。

王健林认为,迪士尼乐园只是一个室外乐园,有它的优势就是IP(泛指知识产权,包括故事、概念、形象等内容)比较多,但反过来这也是一个包袱,迪士尼只会就原来IP产品做扩张,很少研究新的商业模式和新的东西。这就带来一个问题,在上海完全做室外游乐项目气候不是那么有优势,夏天雨多,霉雨期几十天,冬天也比较冷。再一个,现在已经不是看米老鼠、唐老鸭为之疯狂的年代了,而迪士尼完全是克隆以前的IP形象,克隆以前的产品,没有更多的创新。

王健林称,万达有“好虎架不住群狼”的战略,上海只有一个迪士尼,而万达则在全国其他地方开了15到20个乐园项目,每个乐园都具有不尽相同的业态,并且是室内外结合的项目,“我觉得我对迪士尼在中国,至少财务的状况和前景不看好。”王健林表示。

此外,高昂的成本也是一个问题。王健林表示,这一个乐园开出来,花了55亿美金,让他完全无法理解。这么高的成本,只能采取高价格来维持财务平衡,而高价格会流失客户。

据了解,上海迪士尼正式营业在即,而在此前的运营测试中,昂贵的消费引来公众广泛“吐槽”,在餐饮方面,6元钱一只的小笼包和动辄数十元的正餐套餐让人们大呼难以接受。有机构汇总多方信息进行测算,在不计算餐饮消费的情况下,从北京赴上海迪士尼乐园进行二人三日游,人均总消费需要2300元左右。

但是,高昂的消费似乎并没有挡住游客的热情,随着上海迪士尼开园时间临近,前往上海旅行也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许多人开始提早订机票。携程、去哪儿等多家旅游机构的数据显示,迪士尼开园当周周末,机票价格已经超过端午节小长假。各大航空公司为了迎接游客增加,纷纷开始增加上海地区的航班班次,预计2016年迪士尼将带来300万的航空游客增量。

据了解,上海浦东机场距离迪士尼乐园仅12公里,迪士尼开园后,浦东有望成为外地或国际旅客首选的抵达点。因此,浦东机场在今年开始逐步增加航次。在今年换季后初期航班执行量在每天起降1310架次左右,预计迪士尼开园后,出行高峰时段日航班起降峰值达1370~1410架次。

(责编:易潇、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