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规模小、实力弱、融资难,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亟待破题——

四川遂宁 诚信可否换成“金”(走转改·一线调查)

本报记者  刘裕国
2016年05月28日03: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企业的“生长”,离不开资金的“营养”。受制于固定资产不足,抵押能力有限等问题,小微企业的成长之路往往道阻且长。四川省遂宁市就曾面临过这样的尴尬:企业贷款难,银行难贷款,将两者阻隔的这堵墙就是“信用体系建设盲区”。2010 年,遂宁成为全国首批、四川省唯一“中小企业信用体系试验区”;2014 年,遂宁被列为西南地区两个“小微企业信用体系试验区”之一。6 年来,遂宁如何将企业与银行的信贷通道变阻隔为畅通?小微企业何以受到银行青睐?信用体系如何长久常新?请看记者调查——

  

  守信入“红” 失信拉“黑”

  让守信企业有名分、有影响、有奔头;对有过生产假冒伪劣产品等行为的企业实行信用惩戒

  “失信就会面临失败!”四川遂宁一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生物化工有限公司老总,谈起三年前的那段经历,至今还心有余悸。2012年,公司因未按时申报纳税、未给员工缴纳社保等问题失去当年参评“信誉红名单”的资格,进入失信企业“黑名单”。这一黑,麻烦也随之而来:与该企业合作的农村信用联社通过“小微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库”查询到该公司不诚信信息后,立即对其启动贷款压降,提前3个月将该公司的1000万元存量贷款全部清收,同时,其他银行也未再向他们公司提供贷款。由此,企业资金链出现断裂,失去扩大再生产的机会…… 

  几家忧愁几家喜。“我们凭着几个技术发明专利的本本,在遂宁商业银行贷款200万元!”四川蓝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为民笑着对记者说,“我打心眼里感谢遂宁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有了这张‘合格证’,几家银行纷纷向我们打开信贷‘绿灯’,无抵押、低利率,一笔笔贷款数量都很可观!”

  记者近日走进遂宁市政府金融办公室。轻点鼠标,遂宁第六批守信“红名单”企业考核结果通报即刻呈现,92家企业榜上有名,另外15家考核不合格的企业也一目了然。

  然而几年前的情形完全不一样,“建立企业数据系统并非易事,企业凭什么把自己的‘档案’告诉你?”据中国人民银行遂宁市中心支行副行长罗鸿勇介绍,起步时,工作人员吃了不少闭门羹,坐了不少冷板凳,几经讨论,才终于找到了突破口:评选守信“红名单”企业,让守信“红名单”企业有名分、有影响、有奔头。2015年12月末,第六批通过联合考核的92户守信“红名单”企业中的81户企业共获得49.73亿元贷款支持,利率较全市平均水平低0.48个百分点。而对有过生产假冒伪劣产品、出具假发票等行为的企业,则实行信用惩戒,列入“黑名单”。

  部门联动 孵化培育

  筛选从未与银行发生信贷关系的成长型企业,为之制定对应帮扶方案

  守信“红名单”会不会被大企业“霸占”?据介绍,起初两年“红榜提名”的企业的确大都为当地知名企业,能分得相关政策红利这杯羹的小微企业屈指可数。

  “由于规模小、实力弱、信用体系建设缺失等原因,小微企业很难获得银行资金支持。”罗鸿勇坦陈,若无更具针对性的政策“外力”支持,知名大企业与小微企业的实力鸿沟就会被越拉越大。

  “不只是抵押能力不足的问题,很多小微企业没有规范的财务制度,负责人甚至缺乏基本的金融与管理知识。”当地一位常年与小微企业打交道的银行工作人员说,“遇到这样的企业,即使我们的放款压力再大也不敢放啊!”

  “其实很多都是规范与操作层面上的问题,很多小微企业常年合法经营,依法纳税,更重要的是,他们的存亡关乎着很大一部分人的就业问题。”罗鸿勇介绍说,针对这一现象,2008年,人民银行遂宁分行启动了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孵化培育工作。

  “市里提出‘政府主导、人行牵头、部门联动、企业参与、金融支持’的方针,专门筛选从未与银行发生信贷关系的成长型企业,组织银行机构一对一进行辅导培育。通过召开金融知识、银行产品、信贷办理流程等集中培训会,上门调查了解企业实际情况等,给每一户企业制定对应的帮扶方案。”罗鸿勇说。

  杨绪中就是这项活动的受益者之一。6年前,他和妻子创办了一个生产小型农业机械作坊式的工厂,有人称之为“夫妻店”,企业的会计、出纳都是他老婆一人干,且账单乱堆乱放,有人说那是“坨坨账”“包包账”。3年前,他的企业因经营不善,资金链面临崩溃。“当年,人民银行的工作人员上门调研我的公司,很快我就被纳入信用体系‘培育池’;不久人民银行又指导市邮储银行与我对接,帮助公司完善银行贷款所需资料,马上就提供了500万元贷款。”杨绪中的话里满是感激。

  服务上网 力促常态

  搭建互联网融资平台,累计成功登记企业和个体工商户697户

  “手中有了‘信用牌’,网上贷款真叫快!”遂宁广利工业发展有限公司职工罗乔文兴致勃勃地讲起他的故事。

  年前,该公司急需一笔银行贷款,老板正发愁,罗乔文出了个主意:“我们公司的信用信息不都挂在‘遂宁金融信用信息服务中心网’上吗?试试信用信息办贷款吧。”

  第二天,罗乔文走进该中心。中心服务人员通过征信系统为他提供了信用报告,同时通过“小微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库”为其提供非银行信用报告。拿着这些信用报告,该公司到市建设银行申请贷款,2015年12月31日,遂宁市建设银行向其提供2.7亿元,8年期贷款,利率仅5.39%——顺利获得贷款,前后仅花了5天时间。

  这样的便利,来自“遂宁信用网”“遂宁金融网”和“融资对接平台”等互联网平台的搭建。截至2015年12月末,融资平台累计成功登记企业和个体工商户697户,122户从未获得过银行贷款的小微企业在“融资对接平台”注册,其中61户通过主动发布融资需求,成功获得银行贷款8.35亿元。“平均每笔贷款办理时间由10个工作日缩短至不到3个工作日。”金融信用信息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

  截至2015年12月末,遂宁市本地金融机构新增贷款124.78亿元,增长20.25%,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8.91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三;异地金融机构贷款余额达319.59亿元,新增59亿元,增长22.64%;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仅为2.43%。

  

  ■记者手记

  于小微处助“小微”

  他们也许不过三五人搭伙,也许与你仅隔一条网线,也许是街角的那家“夫妻店”……但他们却极大丰富着我们的日常生活,更重要的是,越来越多人的生计问题开始与他们相关。

  作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载体,小微企业正在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就业的主渠道、创新的重要源泉。然而,受自身能力所限,小微企业的生存发展并非畅通无阻,一个小微之处的失利,也许就能断送一个小微企业的前程。据统计,我国的中小企业平均寿命仅有3.7年,而在欧洲、日本等国家和地区,这一数字是12.5年。

  小微企业成长难,难在资金紧缺,而非产业落后,难在规范经营,而非恶意失信。面对小微企业成长难题,国务院去年连颁6条新政,从多方面予以呵护,顶层设计有了,更重要的则是如何将这些政策落到实处、细处。一次上门服务,就有可能重连一条濒临断裂的资金链;一次耐心的程序讲解,就有可能消除一个经营隐患……

  于小微处助“小微”,其意义绝非“小微”。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28日 06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