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你我衣食住行 正被大数据改造

从云端到身边(大数据观察)

本报记者 黄 娴 吕中正
2016年05月30日05: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云端到身边(大数据观察)

  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5月25日至29日在贵阳举行。图为参观者在博览会上体验VR技术。

  新华社记者 欧东衢摄

  说起大数据,人们的印象都是海量、云计算、云存储,怎一个“大”字了得。

  记者在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发现,大数据正在“化大为小”,变身一个个APP软件,一部部终端,和人们的衣食住行联系得越来越紧密,与企业发展和城市治理息息相关,不知不觉间让我们的生活发生重大改变。

  百姓衣食住行更便捷

  预约量体裁衣,在线选择款式工艺,工厂生产专属的数据版型,手机支付货款……以大数据为支撑的“互联网+私人定制”模式改变了传统制衣模式。酷特智能工学院副院长王丹琦介绍,他们利用大数据,把所有繁复传统的制衣过程在虚拟空间运算得出结论之后,再同化到物理空间来实施。用数据替代了模具后,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自己的服装设计师。

  大数据能让人们吃得更安全更放心。“扫一下二维码就可以知道农产品是从哪里生产出来,产地环境如何等,视频、图片等溯源技术展现一目了然。”在清华同方展区,工作人员正在介绍全国绿色农业特产示范基地溯源大数据平台。目前与这个平台合作的全国绿色基地约400家,可实现对绿色基地企业在种养殖、加工、检测、流通、营销等环节一体化的数据服务。

  大数据在健康方面的应用也越来越多。在腾讯的展区,工作人员展示了一款名为“糖大夫”的血糖仪,“糖大夫”具有24小时实时监测与历史数据记录整理功能,使用者还可以就监测结果通过系统咨询医生。监测数据可以上传至微信端,使用者的子女、亲朋可以通过微信即时获取测试结果。

  在出行方面,一辆科技感十足的白色乐视超级汽车LeSEE首款概念车赚足了观众的眼球。这款高度智能的自动驾驶汽车背后离不开大数据处理,一台无人车一天可能要处理十几个TB的数据。在2号展馆,工作人员还展示了如何使用滴滴出行盲人版。据滴滴出行董事长兼CEO程维介绍,近期滴滴专快车日均服务订单超过1000万,这是全世界范围内第一次移动出行突破千万量级。

  企业发展定位更精准

  大数据不仅改变了人们的衣食住行,还成为企业发展转型的好帮手。

  在展区,华为现场模拟了一个刷信用卡减免KTV房费的精准营销活动,展示了银行如何利用大数据技术来实现精准营销的业务场景。首先,业务部门提交一个刷卡免房费的精准营销任务给后台,后台接收到这个营销任务后,通过精准营销平台下指令给华为的FusionInsight大数据平台,让大数据平台从后台数据库中去获取用户过去几个月的消费信息。然后,华为的数据分析平台会对这些用户消费信息进行数据分析和数据挖掘,计算出符合本次营销活动的客户名单,并将这个客户名单反馈给提交精准营销任务的业务部门。相较于常规操作中人工对客户信息进行筛选和询问,大数据挖掘更全面也更准确高效。

  在峰会工业互联网创业与发展论坛上,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总裁杨斌介绍,大部分的传统企业是在生产环节布局太多了,缺乏用户思维,大数据则可以帮助企业找准定位。在中科天玑展区,其大数据服务事业部副总经理吴琼介绍,利用数据采集、数据分析挖掘方面的核心技术,可帮助企业实现用户画像、消费者需求洞察,进而协助企业实现精准广告投放和社会化营销,并为企业提供市场预测与决策支持等。

  此外,大数据还能在物流方面优化资源配置。货车帮是贵州的大数据企业,平均每天有天南海北的货运信息超过500万条汇聚到该货运平台上,通过大数据平台的信息整合,每天减少货车空驶高达1000万公里,极大减少了中国公路物流的资源浪费。货车帮CEO戴文建介绍,“我们把货源和司机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搭建起了中国货运车辆共享运力池。”

  城市管理更智慧

  哪里交通拥堵、哪里人流量增多、哪里的空气质量不好……一座城市的关键治理数据可视化地展现在一块巨大屏幕上。在数字冰雹展台,一个大数据可视化系统平台可以涵盖智能交通、应急指挥、城市管理、公共安全、环境保护等领域,为城市管理与运行提供决策支持。

  如果说互联网拓宽了城市管理的空间,那么大数据则为城市管理能力的现代化进行了技术赋权。“智慧城市大数据可视化决策平台集成了包括地理信息、GPS数据、建筑物三维数据、统计数据、摄像头采集画面等多类数据,可以把市政、警务、消防、交通、通讯、商业等各部门各类型的数据融合打通。”数字冰雹副总经理丁冬说。

  在贵州电子政务云平台展区,可以看到大数据采集、挖掘、分析、应用被用来提升政务能力。“不同于传统纸质方式开展行政办公,电子政务网公文流程各环节无缝链接,真正实现了全省公文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信息共享和联动办公。”展区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贵州已开通各级各部门信息共享门户4745个,实现省级政府组成部门100%全覆盖。

  “晚高峰下班,连遇20个绿灯!”这不是你运气好,而是红绿灯会思考。贵州公安交警云是国内首个运行在公安内网上的省级交通大数据云平台。该平台采用以阿里云为主的云计算技术,并在2015年7月投入使用。平台汇聚了贵州全省“天网工程”6.8万路信号和贵州路网全部监控资源,为公共服务、交通管理、警务实战提供了有力支持。

  实现城市智慧管理,必须激活政府数据,九次方大数据设计研发2000多个政府大数据应用场景。该公司创始人、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执行总裁王叁寿认为,激活政府手中的大数据资源,让它们走出政府的“深闺大院”,作为要素参与市场,既是简政放权的现实需要,也应该是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更是拥抱大数据经济的必由之路。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