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传统金融体系分化 苏宁金融强化科技金融战略

2016年05月30日17:01 |
小字号

“供给侧改革的新形势,将加速金融体系的分化,业务重心向新经济转移。在对新经济、新业态的金融服务竞争中,以互联网金融为主要代表的金融科技行业面临更大的发展机遇。”5月29日-30日,2016中国(北京)电子商务大会上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薛洪言对于目前新经济模式做出了判断。

(图: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薛洪言)

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明确了2016年经济工作的五大任务: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在此背景下,新的支柱行业将从互联网等轻资产行业中产生,这些新兴产业适应了互联网、适应了股权融资、适应了大数据信用融资。

新经济、新业态将产生的新的金融服务模式需求,必将加速以互联网金融为主要代表的金融科技与传统金融体系的分化。科技金融诞生于经济新业态之中,有望在未来的竞争中占据先机。

苏宁金融出手 进行科技金融布局

作为中国金融O2O的领先者,苏宁金融一直研发专有技术。截止目前,苏宁金融已经取得了众多金融专利申请,涉及用户终端、账户管理、支付认证、创新支付场景等方面,应用到旗下支付账户、投资理财、消费贷款、企业贷款、众筹等多项业务。

例如,为了提高支付的安全性,苏宁金融基于图形特征开发了安全验证方法,图形密码识别技术,在喜欢的图片中设置安全锚点,扫描即可认证;基于苏宁的用户数据和大数据技术,苏宁金融开发了授信专利技术,目前已经广泛应用于任性付、企业贷款等产品,大大缩短授信时间、提高授信效率和准确度;苏宁金融还结合具体的应用场景,开发了拼手气红包,平添了几分节日喜庆的气氛。

为了推动专利技术开发,苏宁引进了大量专业技术人才和研发专家。目前,金融IT研发人员占比高达63%。同时,苏宁金融依托苏宁庞大的研发团队、大数据资源和分布于南京、北京、上海和美国硅谷等四个研发中心,为产品和技术研发贡献智慧。

随着用户对于互联网金融安全关注度越来越高,未来苏宁金融将加强安全验证、风控技术研发和专利申请,提供安全、高效的产品和服务。2016年苏宁金融专利申请已经完成目标数量的40%。

B端C端同时发力 苏宁金融实现跨越式发展

2016年是苏宁金融跨越式发展的一年,通过持续创新和投入,苏宁已经建立起从消费者到供应商的端到端的金融解决方案和增值服务能力,形成了包括供应链金融、消费贷款、余额理财在内特色产品生态并实现了社会化推广。为充分发挥金融平台的资源优势,今年4月,苏宁还正式搭建起苏宁金服平台,后者将围绕支付、理财等业务拓展C端(个人消费者)业务,同时围绕企业贷款和开放平台商户的金融服务需求大力拓展B端(企业客户)业务。

“O2O是苏宁金融的差异化发展之路”,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薛洪言在 “互联网+支付”分论坛上表示,苏宁金融之所以能取得快速发展,得益于金融科技支撑,苏宁金融研究院和苏宁美国硅谷研究院的智力支持,苏宁生态圈的不断拓展和线上线下多渠道的全面发力。

目前,苏宁金融已建成了一个全场景的用户金融服务生态体系。其中,线上设立的金融门户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线下则依托苏宁全国近1600家门店设立的财富中心,打造完整O2O支付闭环体系。

(图:苏宁财富中心)

2016年1-4月,苏宁金融整体交易规模同比增长210%,旗下的支付业务同比增长230%、理财业务同比增长177%、企业贷款同比增长65%。值得一提的是,依托苏宁数万企业客户和25年的大数据积累,苏宁金融B端业务交易规模实现了同比784%的爆发式增长。

苏宁金融定位于以O2O融合为特色的金融科技企业,秉承极致体验服务理念,积极布局支付账户、投资理财、消费贷款、企业贷款、商业保理、保险、众筹、储值卡等全产品线,将坚守金融业诚信、审慎、稳健、盈利的经营本质,持续为客户提供全渠道、更安心、低利率、高收益的金融服务!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赵爽、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