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国务院将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

2016年05月31日09:08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31日电 (刘然)5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的若干意见》(下简称《意见》)。要求各级政府和部委机构以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三品”战略为抓手,改善营商环境,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着力提高消费品有效供给能力和水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消费升级的需要,实现消费品工业更加稳定、更有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

《意见》要求,到2020年,我国消费品工业传统优势得到巩固提升,新兴产业不断壮大,市场环境进一步优化,“三品”专项行动取得积极进展,品种丰富度、品质满意度、品牌认可度明显提升,产品和服务对消费升级的适应能力显著增强。

《意见》明确专项行动的主要任务为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在“增品种”方面,要提高创意设计水平、增加中高端消费品供给、发展智能健康消费品、发展民族特色消费品;在“提品质”方面,开展国际对标、加强质量精准化管理、推进质量检验检测和认证、保障药品和优质原料供应;在“创品牌”方面,提高品牌竞争力、培育知名品牌、完善品牌服务体系、推进品牌国际化。

另外,为确保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的有效进行,《意见》提出了七项保障措施:完善市场准入。以清单方式明确列出禁止和限制投资经营的行业、领域、业务等,清单以外的,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废除妨碍全国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严格实施缺陷产品召回制度,规范有序发展电子商务平台,严厉打击虚假违法广告和不实报道;加强市场监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加强对幼儿园和学校相关学生用品、儿童用品的卫生、环保、安全等方面监管;完善产业政策。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试点,依法依规退出铅蓄电池、制革、造纸、印染等行业落后产能,进一步改善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进一步完善消费品原料配料含量、原产地、特殊人群适用性等信息披露标签标识全覆盖制度;加大政策支持。利用现有资金渠道,支持企业在创意设计、提高科技含量和性能等方面下大功夫,有条件的地方要加强对改善消费品供给能力的财政支持,合理调整部分高档消费品的消费税政策,鼓励地方各级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建立产业基金支持消费品工业创新发展,出口信贷和出口信用保险要加大支持消费品出口的力度,加强对消费品工业的融资支持;发挥协会作用;加强舆论引导。

(责编:刘然、乔雪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