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时隔9年再摸"家底" 油气资源上游向社会资本放开

2016年06月13日14:56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3日电 (贾兴鹏)“我国油气资源总量丰富,重点地区天然气资源大幅增长,非常规油气资源潜力可观。”13日,国土资源部地质勘查司司长王昆在新闻通气会上,公布了2015年全国油气资源动态评价成果。王昆还透露,油气上游将向社会资本放开,油气市场化改革将加速。

时隔9年再摸油气资源“家底”

“时隔9年后,再次摸清全国油气资源家底,是为更好的及时准确掌握我国油气资源潜力变化情况,对资源进行战略层面布局。” 国土资源部地质勘查司司长王昆介绍,继2003-2007年国土资源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和财政部联合组织开展新一轮全国油气资源评价之后,国土资源部分阶段对全国主要含油气盆地及地区开展动态评价。

据悉,2010年完成鄂尔多斯、四川等6个重点盆地的评价,2011年完成东北地区的评价,2012年完成新疆地区的评价,2013-2014年,对新一轮全国油气资源评价以来,尚未开展过动态评价以及动态评价后资源量有较大变化的油田探区进行了评价。

而在2015年,国土部对已经动态评价过的盆地或地区进行系统梳理汇总,对页岩气、致密油气和煤层气等非常规油气资源进行重点评价,在此基础上,形成对全国油气资源潜力的新认识。

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赵先良表示,“这是继2007年新一轮全国油气资源评价后的又一次系统的全国油气资源潜力评价,评价范围覆盖全国,包含对常规和非常规油气资源的评价。”

油气资源总量丰富

王昆介绍,我国油气资源总量丰富。石油地质资源量1257亿吨、可采资源量301亿吨。天然气地质资源量90.3万亿立方米、可采资源量50.1万亿立方米。

与2007年全国油气资源评价结果相比,石油地质与可采资源量分别增加了64%和42%,天然气地质与可采资源量分别增加了158%和127%。

王昆分析,资源量大幅增长的原因主要是勘探工作量的增加和地质认识的深化拓展了勘探领域,技术进步降低了资源的门槛。

此外,重点地区天然气资源大幅增长。四川盆地天然气地质资源量20.7万亿立方米、可采资源量11.2万亿立方米,与2007年评价相比,分别增长了2.8倍和2.3倍。

海域各盆地天然气地质资源量20.8万亿立方米、可采资源量12.2万亿立方米,与2007年评价相比,分别增长了55%和57%。此外,鄂尔多斯、塔里木等盆地天然气资源量也有较大增长。

王昆表示,非常规油气资源潜力可观。全国埋深4500米以浅页岩气地质资源量122万亿立方米,可采资源量22万亿立方米。累计探明地质储量5441亿立方米,探明率仅0.4%。埋深2000米以浅煤层气地质资源量30万亿立方米,可采资源量12.5万亿立方米,累计探明地质储量6293亿立方米,探明率仅2.1%。与以往评价结果相比,资源数量有所减少,但可靠程度进一步提高。

油气上游向社会资本放开

在通气会上,王昆也坦言,目前我国面临油气勘探开发难度逐步增大的问题。随着高品质资源逐步开采消耗,剩余的常规油气资源品质整体降低,80%为低品质、高风险类型。

“其中,超过35%的剩余石油资源分布在低渗储层,25%位致密油和稠油,20%分布在海域深水;超过35%的天然气资源分布在低渗储层,25%位致密气,20%以上位于海域深水。”

其次,随着发展的不断深入,勘探开发对象复杂化,资源隐蔽性增强,发现难度加大,施工难度增加,对技术装备水平的要求和勘探开发成本不断提高,生态文明建设也对油气勘探开发提出更高要求。此外,非常规油气资源具有现实可开发价值的比例不高。

据悉,引入社会资本进入油气勘查开采市场后,激发了社会投资热情,加快了油气勘查开发进程。王昆表示,未来将加快油气上游开放和市场化改革,以放开油气勘查开采市场为核心,增强市场活力,总结新疆油气勘查开采改革试点经验,加快向社会投放新的油气探矿权区块。

此外,还要加大油气地质调查评价,重点开展新区、新领域、新类型油气基础地质调查评价,为后续勘探提供靶区,引导石油公司和社会资本商业投入。

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赵先良透露,未来将重点在大型盆地的新层系、新领域和海域寻找优质储量,形成“东部可持续、西部快发展、海域大突破”的油气勘探开发格局。

(责编:贾兴鹏、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