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发改委举行发布会

多措并举促进民间投资回稳向好

2016年06月15日07: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6月14日电  (记者赵展慧)14日,国家发改委举行发布会,介绍5月煤电油运、投资、价格运行、化解过剩产能等宏观经济运行情况。针对前5个月民间投资增速下滑现象,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表示,抓好现有政策落实的同时,国家发改委将根据民间投资专项督查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出台“降成本”等措施,相信民间投资增速会逐步回升。

  5月份发用电量继续保持小幅增长,全社会用电量473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增速同比回升0.5个百分点,比4月份提高0.2个百分点。前5个月,全社会用电量2282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7%,增速比去年同期回升1.7个百分点。全社会用电平稳增长的同时,结构不断优化,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贡献率大于二产,前5个月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合计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影响度达到85.1%,远高于二产的9.6%。“通过发电、用电数据的变化,我们可以感受到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效果继续显现。”李朴民说。

  今年1—5月民间投资增长3.9%,增速比1—4月回落了1.3个百分点。为了促进民间投资回稳向好,国家发改委在参与今年5月下旬国务院对18个省份促进民间投资政策落实情况的专项督查之外,又单独派出6个督查组,分别到国务院督查范围外的12个省份开展专项督查,调研走访了数百家企业,发现在促进民间投资方面主要还存在四方面问题。

  政策制定落实方面,多年来出台的一系列支持民间投资的政策有些要求没有完全落实或者说没有完全落地,有些法律法规缺乏配套细则,实际执行中没有把实惠落到民营企业身上;政府管理服务方面,目前办企业、搞投资面临的制度成本依然较高,比如政府部门的审批事项仍然不少,审批时间较长,有的审批标准不统一,互为前置条件,审批事项下放后,一些基层部门有的不愿意接,有的接不好;市场环境建设方面,不少企业感到土地贵、房租贵、税费高、人力成本高,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普遍感到融资难、融资贵,资金紧张;企业自身发展方面,在部分产业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一些中小企业由于缺乏转型升级方面的储备,加上信息不对称,一时很难找到新的投资领域。

  李朴民表示,要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推进放宽民间资本市场准入,针对性地解决束缚民企投资的突出问题,切实推进降成本,提升民企投资回报,比如清理整顿不合理收费。6月14日国家发改委印发通知,部署做好涉企收费检查工作。工作重点一方面是落实涉企收费目录清单,把中央和地方政府确定取消、停征和减免收费政策落实到位;另一方面严肃查处利用电子政务平台违规收费。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15日 03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