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国务院发文化解有色行业产能过剩 将加大财税金融支持

2016年06月16日07:52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完善用电土地政策 加大财税金融支持

  国务院发文化解有色行业产能过剩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营造良好市场环境促进有色金属工业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今后一段时期化解有色金属工业长期积累的结构性产能过剩,将从完善用电政策、完善土地政策、加大财税支持、加强金融扶持、做好职工安置工作、发挥行业协会作用等方面给予多方政策保障。与此同时,各省将在上述方案基础上尽快制定具体方案,明确目标任务以及时间表、路线图。

  中国有色行业协会负责人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为推进化解产能过剩,国家有关部门正在酝酿推出一系列政策,建立产能过剩行业退出通道,优化产业结构和产能升级。但不容忽视的是,产能过剩问题已经提及多年,政府也频频下文,但是因为缺乏有效的退出通道,政府光下硬指标并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产能过剩情况反而愈演愈烈。

  据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统计,2012年我国电解铝产能已超过2700万吨,产量却只有2000万吨,行业亏损面达93%。据统计,到2015年全国新老产能总量将达到4000万吨以上,远远超过“十二五”规划目标2400万吨的产量。2012年全国市场消费1902万吨,即使原铝消费每年增长9%,产能过剩也极为严重。

  针对目前有色金属行业面临的问题,《意见》提出,要优化有色金属工业产业结构,重点品种供需实现基本平衡,电解铝产能利用率保持在80%以上,铜、铝等品种矿产资源保障能力明显增强,稀有金属资源开发利用水平进一步提升,再生有色金属使用比重稳步提高,重点工艺技术装备取得突破,航空、汽车、建筑、电子、包装等领域有色金属材料消费量进一步增加,重大国际产能合作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有色金属工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

  《意见》要求,一是严控新增产能。坚决落实《国务院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等有关规定,确有必要的电解铝新(改、扩)建项目,要严格落实产能等量或减量置换方案,并在网上公示。利用社会监督等手段,加大督促检查工作力度,严厉查处违规新建电解铝项目。按有关规定对违规新增产能的有关方面和人员严肃问责。二是加快退出过剩产能。依法依规退出和处置过剩产能。完善主要污染物在线监控体系,对不符合法律法规、产业政策和相关标准的企业,要立即限期整改;未达到整改要求的,要依法依规关停退出。引导不具备竞争力的产能转移退出。鼓励有条件的企业适时调整发展战略,主动压减存量产能,实施跨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的等量或减量兼并重组,退出部分低效产能。三是加强技术创新。推动智能制造。在重点领域开展数字化矿山、智能制造示范工厂试点,提升企业研发、生产和服务的智能化水平,提高产品性能稳定性和质量一致性。发展精深加工。着力发展乘用车铝合金板、航空用铝合金板等关键基础材料,支持高铝粉煤灰综合利用技术研发及产业化。提高再生有色金属回收利用技术和装备水平,鼓励企业提高再生有色金属的使用比例。四是扩大市场应用。加强上下游合作,建立行业协会牵头,上下游企业参加、有关方面参与的协商合作机制,解决制约产品应用的工艺技术、产品质量、工程建设标准等瓶颈问题,拓展消费领域和空间。完善相关产品标准。健全有色金属产品标准体系,强化有色金属行业质量控制。五是健全储备体系。完善政府储备与商业储备相结合的有色金属储备机制,适当增加部分有色金属储备。探索开展有色金属企业商业储备试点,鼓励金融机构研究支持有色金属商业收储。六是积极推进国际合作。积极落实“一带一路”战略部署,充分发挥我国有色金属先进技术和装备优势,带动先进装备、产品、技术、标准、服务的全产业链输出,提高国际化经营能力。

  一位不愿具名的地方政府人士透露,相关部门已进行了长时间调研,目前比较大的难题是,有色行业大量“未批先建”项目如何治理,应采取什么路径和方法遏制产能过剩;另一方面,很多企业在新建产能的同时,旧产能淘汰过慢,导致新旧产能叠加,从而加剧过剩。这些过剩行业都集中在基础制造业,除涉及大量投资,还增加了地方就业,解决起来面临人员安置、地方负债等问题。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国家鼓励企业自主的市场化退出,这就意味着,下一步围绕着有色行业产能过剩行业的兼并重组将提速,过剩产能退出的过程一定很艰苦,但随着供给侧改革的继续推进,真正具备竞争力的优质企业将会涅槃重生。

(责编:王子侯、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