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美联储宣布维持利率不变 加息进程或放缓

2016年06月17日08:05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6月15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美联储主席耶伦在新闻发布会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 高攀 摄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5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0.25%至0.5%不变。美联储略微下调了对今年经济增速的预估,并表示就业市场改善的步伐放缓。但美联储官员认为,今年仍然可能加息两次,未来加息脚步或将放缓。

  美联储15日结束了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例会,10位投票委员均同意维持利率不变。会后发表的声明说,4月份以来的信息显示美国经济增长似乎已回升,房地产市场继续改善,净出口对美国经济增长的拖累似乎已减少,家庭开支增长强劲。

  但是美联储在声明中表示,今年年初以来美国的企业固定资产投资仍然疲软,就业市场改善步伐放缓,虽然美国失业率继续下降,但就业岗位增长减少。对于通胀形势,美联储的声明说,通胀率继续低于美联储2%的目标,部分是受到早些时候能源价格下降和非能源进口产品价格下跌影响。

  美联储仍然预计美国经济将保持温和扩张,就业市场继续改善,通胀将在中期内回升到2%的目标,支持渐进加息。美联储表示将继续密切关注通胀指标及全球经济和金融形势,但并未就下次加息时机释放明确信号。

  英国将于23日就是否继续留在欧盟举行公投,外界担忧如果英国真的脱离欧盟会给全球经济带来实质性的冲击。对英国脱欧公投,美联储的声明并没有直接提及。但在会议结束后的发布会上,美联储主席耶伦对英国的脱欧公投表示担忧。耶伦表示,英国脱欧公投是美联储决定暂不加息的考量因素之一,公投的结果也可能影响美联储未来的加息决策。

  美联储当天发布的季度经济预测显示,美联储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将增长2%,低于今年3月底预测的2.2%;今年年底失业率预计为4.7%,与3月底的预测一致;今年年底通胀率预计为1.4%,高于3月底预测的1.2%。

  这是今年以来美联储连续第四次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符合大多数市场预期。消息公布后,美元对多数主要货币汇率走低,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小幅下滑,纽约金价微涨。

  有分析指出,美联储再次按兵不动显示其对美国经济能否承受进一步加息的冲击存在担忧。美联储尤其对经济增势和就业市场改善感到忧虑,除了就业市场,商业投资等领域也显示经济增长的动力可能不足。此外,虽然美联储此次季度经济预测的通胀预期提升,今年继续加息有了更多支撑,但是通胀水平仍然远低于目标。

  耶伦本月初在一次公开演讲中强调了美国经济增长面临的不确定性,暗示美联储需更多时间来确认美国经济反弹和就业市场改善的趋势。

  美联储于去年12月启动近十年来首次加息,开始缓慢的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下一次货币政策例会将于7月26日至27日举行。一些分析认为,如果美国就业市场出现明显反弹,且英国脱欧公投不会对全球金融市场带来大幅动荡,那么美联储仍然可能于7月份再次加息。美联储再次启动加息之前,需要明确5月份的就业市场疲弱只是暂时现象,而不是经济增长趋弱的预示。但也有一些观点认为,到了7月份,经济形势可能也未必足够乐观到支持美联储再次采取行动,9月份可能才是更好的时机。

  总的来说,美联储对于美国经济的走强趋势还是抱有信心。美联社的报道称,美联储的17位政策制定者中,6位预计今年将加息一次,比上次会议增加一位;大多数政策制定者仍然预计今年将加息两次。这意味着如果进行两次每次25个基点的加息,今年年底利率仍将可能升至1%的水平。

(责编:王子侯、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