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张燕生: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要提升国际合作竞争优势

2016年06月17日11:05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7日电(记者 杨迪) 第八十四期 “经济每月谈”今日在京举行。国家发改委学术委秘书长,国经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表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要提升国际合作竞争的新优势,目前已经取得新的进展。

张燕生称,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要提升国际合作竞争的新优势,个人体会有三方面的进展:一是提升中国在全球价值链的地位。在全球价值链中中国是嵌入式,是低端,下一步就是自尊、自立、自信,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和自主渠道,能够一步一步的迈向高技术、高增值、高效率。

二是提升全球综合运作能力,解决现在面临的重车出,轻车回,重箱出,轻箱回的困难。以后我们能够把要素和资源生产出产品和服务,卖给全世界,但是却不能把全球的要素和资源,生产的产品和服务带到中国来,这是因为我国到现在还没有能力建立全球采购体系。从这个角度来讲,这是我国下一步要解决的,即解决我国的全球投资,全球销售,全球采购和全球服务。

三是建立起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包括从过去35年的代工转向自主生产,从低端转向中高端水平,从过去35年的汗水驱动转向创新驱动,这就构成了中国提升国际竞争力、构建开放型新体制的一个方面。

(责编:杨迪、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