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国企改革红利持续释放 国资上市公司资本运作频现

杜雨萌
2016年06月20日08:21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国企改革红利持续释放 国资上市公司资本运作频现

  如果说去年是本轮国资国企改革的顶层设计之年,那么今年无疑将是一系列改革方案稳步推进的关键之年。与此同时,在“赋予地方更多国有企业改革自主权”被写入政府报告之后,地方国资国企改革的步伐也在愈发加大。

  目前,全国已有25个省(市、自治区)明确出台了国企改革实施方案和意见,有近40个地级市相继确定了更为细化和具体的改革任务目标。而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国企改革的双轮驱动下,地方国资改革尤其是以上市公司为核心的国资改革案例不断涌现。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在各地出台的改革方案中,提高国有资产证券化率、发展混合所有制、推进重组整合是各地国资改革重点。在重组整合方面,湖北省国资委提出,2016年将加大集团层面的兼并重组,推动强强联合。推动专业化重组,以行业龙头企业为依托,通过股权合作、资产置换、无偿划转等方式,加强同质化业务整合和细分行业整合;江苏省苏州市则提出,2016年将通过收购、兼并、参股、控股等途径,做强做大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逐步将市属国有资本的80%集中在产业链的关键领域、产权链的核心环节、价值链的高端部位等。

  不仅如此,地方国资上市公司近期在资本市场上也是动作频繁。近期,*ST济柴、*ST建峰、重庆钢铁等多家国资公司纷纷宣布重组方案。具体来看,6月3日,重庆钢铁发布公告称,正策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拟收购非上市金融类等盈利能力较强的资产,并同时出售公司钢铁相关资产;6月12日,停牌近2个月的*ST济柴发布公告称,初步确定为公司实际控制人中石油集团旗下的昆仑信托、昆仑金融租赁等金融业资产;6月13日,停牌近3个月的*ST建峰披露称,公司与实控人重庆化医签署了《重大资产重组意向协议》,重庆医药将借壳上市。

  中泰证券认为,随着改革不断深化,国有企业市场化兼并重组将加速,整体上市以及整合重组将是地方国企改革的主要方向。国企改革有望在今年取得实质性进展,央企和地方国企改革也将进入深水区,国有企业改革进程有望超出预期。            

(责编:杨曦、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