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一二线城市楼市库存渐稳 业内称市场迎转折点

2016年06月24日07:57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二线城市楼市库存渐稳 业内称市场迎转折点

  近日,中原地产研究中心发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此前住宅价格一路上扬的北京、广州、合肥、南京、苏州等城市6月库存下调速度明显放缓。截至21日,13大一二线城市合计库存60.36万套,相比5月底的60.15万套增加0.3%。

  对此,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表示,从一线城市整体看,市场涨幅已经持续放缓。二线城市方面,随着逐渐可能出现的调控政策,目前价格上涨态势也将出现放缓。

  数据显示,重点一二线城市库存下调态势正在放缓。具体来看,截至目前,深圳可售套数3.42万套,可售面积473.4万平方米较5月底上调1%;北京方面,可售套数与可售面积分别上调5%与3%;南京方面,可售套数与可售面积分别上调5%与持平;合肥方面,可售面积与套数上调更是达两位数,达到14%与10%。

  张大伟表示,近期重点城市库存相对稳定,之前领涨市场的一二线城市,现在看,涨幅有望明显放缓。

  的确,与现阶段多个城市库存小幅度调整不同的是,此前多个月,该类重点城市的库存量大幅度调整。张大伟认为,近期二线城市涨幅超过一线城市的最主要原因是政策因素。他指出,3月份,一线城市相继出台不同力度的约束性政策抑制房价继续大幅上涨。而另一方面,二线城市政策却从限购、限贷方面呈现宽松,导致在前4月资金宽松的情况下,市场活跃,促使厦门、南京、合肥、苏州加速去库存。

  张大伟认为,预计随着价格涨幅的扩大,二线城市政策收紧在即。

  张大伟指出,目前调控趋势出现了明显改变,过去一年多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主要方向是去库存,而未来政策开始“托底盖帽”房价上涨较快的城市,部分一二线城市及辐射区将以约束性政策为主。

  “去金融杠杆是盖帽政策的主要特征。”张大伟表示,对于各地城市来说,目前房价上涨的城市数量逐渐增加,盖帽政策的主要特征将是去金融杠杆,这些城市的房价涨幅有望被抑制,但整体看,大幅调整的可能性不大。整体看,类似合肥这样价格上涨过高过快的城市,未来去杠杆将成为主流政策取向。

(责编:杨迪、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