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徐绍史:中国经济非常健康、非常平稳

2016年06月26日16:24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6日电 (记者 杨迪)2016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今日召开。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新常态,新理念,新动能”分论坛上表示,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新常态,这个新常态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变化:增速的变化、结构的优化和动能的转换。从这三个方面来看,中国的经济还是非常健康、非常平稳的。

徐绍史称,2015年中国的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总量将近14%,经济增量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到了25%,因此大家都非常关心中国的经济运行。现在看中国的经济运行应该有新的视角,有一个大的判断,中国经济已经进入到新常态,这个新常态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变化,就是增速的变化、结构的优化、动能的转换,从这三个方面来看,中国经济还是非常健康,非常平稳的。可以用八个字来概括叫总体平稳、稳中向好。

在速度变化方面,今年一季度中国的GDP达到6.7%,CPI达到2.3%,就业人数有318万人,确定了经济的合理区间是6.5%-7%。这几个数据充分表明,虽然经济增长的速度有了变化,但是它还在合理的区间。

在结构的优化方面,最主要用两句话概括:一句叫三产超二产,我国服务业占经济总量的比重已经超过制造业。还有一句话叫消费超投资,我国的最终消费对经济的贡献率都超过投资。结构优化还有值得一提的是我国的区域结构和城乡结构,区域结构现在碰到一些新的问题,原来是中西部地区增长的速度要快于东部地区,可现在东北板块在去产能的过程当中遇到一些新的问题。东部与南部地区经济增长的情况都非常好,城乡结构不断的优化,去年城镇化已经超过了56.1%。

在动能转化方面,我国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也成了一种潮流,这些新的动能虽然目前还不足以替代传统的动能,但是它成长的速度非常快。

徐绍史称,所以说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能转化是新常态的三个主要特征,从这几个方面来看中国的经济应该说是非常健康、持续、平稳的。为了保持这种局面,中国首先会进一步推动结构性改革,特别是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就是三去一降一补,与此同时还要适度地扩大总需求,要把补短板、调结构,进一步培育新动能推上去。

第二条措施就是要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通过政策支持,通过市场环境来支持新产业、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的发展,与此同时要让传统产业与现代信息技术结合,更好地来完成转型升级,使得新动能能够更快的成长起来。

第三条措施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特别是政府简政放权,进一步发展市场主体的活力,增强经济的内生动力。同时要扩大开放,要构建新型的开放型的体制。徐绍史指出,今天在座的可能有不少外国朋友,我国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鼓励类的项目增加了50%,有股比限制的项目减少了40%,并已经在一些地区开始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的试点,相信试点进度会进一步加快,能够为外商投资和国内的市场主体创造一个更好的市场环境和制度环境。

(责编:杨迪、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