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达沃斯论坛多位商界领袖谈信息技术:让技术服务于正确发展方向

2016年06月28日15:10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达沃斯论坛多位商界领袖谈信息技术:让技术服务于正确发展方向

  27日,在2016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与会者在探讨协作机器人。熊 丽摄

  在2016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多位商界领袖就信息技术为当今时代带来的改变与挑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Everledger是一家来自英国的创业公司,主要为钻石认证账户及其交易历史提供防篡改的数字化分类,同时提供认证服务。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利安娜·肯普表示,比特币的快速发展使得区块链技术得到了公众的了解和欢迎,把这样的技术引入到新领域是世界发展趋势。“我们用它来促进钻石交易,使交易更加透明。我们必须做更多工作,让技术尽可能地服务于正确的发展方向。”

  技术进步日新月异,监管能否紧跟技术变革至关重要。优步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卡兰尼克表示,技术应用越来越发达,创新者和创新技术面对的却是严格监管的现实世界,“一般来说,既有监管规则的设计都是服务于现有的社会参与者,因此带有一定滞后性,肯定会对创新形成一定的障碍。为了保证持续的创新和技术的持续进步,我们需要不断创造一些新的规则,服务创新者和新技术”。

  随着信息技术越来越深刻地介入每个人的生活,信息安全问题也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Cloud Flare是一家致力于提供网络安全服务的公司,公司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马修·普林斯表示,他们每个月收到10万亿次的信息处理请求,“数据安全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当前,每年有近百亿的智能设备通过物联网连接起来,其中50%在信息安全方面非常脆弱”。

  在维护信息安全的过程中,谁应该对用户数据安全拥有主导权?卡兰尼克认为,用户自己应该对数据拥有主导权和控制力。用户可以自行去选择所需要的服务类别。有时候,用户的个人数据可以帮到其他人或者让相关公司来为他提供服务,但最终应该是用户自己决定和选择是否披露这些信息。当用户删除一个账户的时候,账户的底层数据也应该能够立即被删除,这将十分有助于用户维护自己的安全信息。

  利安娜·肯普认为,区块链技术可以帮助每个人更好地控制数据,“在座的每一位将来都有能力控制与自己相关的数据和隐私,这样的可能性正在逐步显现。我们可以对自己的数据和信息负责,而这些数据也可以按照所需要的分布式方式来储存,相关的人可以在规定时间段内看到这些信息”。(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袁勇)

(责编:孙阳、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